期权计算器

计算器使用的定价模型存在一定假设条件,其计算结果仅作为期权的参考理论价格,不应作为投资者交易的依据,也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当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依据该等信息做出投资决策。对于投资者依据该内容进行投资所造成的一切损失,上海证券交易所不承担任何责任。

使用指南

期权的理论价值受不同的因素所影响。这些因素包括股票价格/指数水平、行权价、波动率、利率及到期日等。投资者可使用本计算器,输入不同的参数来计算期权的理论价值。本计算器使用布莱克-舒尔斯(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进行计算,并假设行权方式为欧式。

您可以按照以下步骤使用本计算器:

第1步:在“标的证券”中选择您希望计算的期权合约标的证券,如“中国平安”。

第2步:“标的证券价格”将自动跳出该标的证券的前一日收盘价。

第3步:在“标的证券波动率”中,您可以输入您预期的标的证券波动率,或是通过期权价格反推出来的隐含波动率,也可以点击“历史波动率参考值”,选择过去一段时间股票历史波动率作为近似参考。

第4步:在“行权价格”中,输入所计算期权合约的行权价格。

第5步:选择所计算期权合约的“到期日”。目前合约到期日均为到期月份的第四个星期三。

第6步:“无风险利率”可以参考一年期国债利率、一年期Shibor利率或者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等,具体可登陆上证债券信息网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网站查询。

期权卖出开仓需要交纳保证金,随着市场行情变化,期权卖方可能随时被要求提高保证金数额。若无法按时补交会被强行平仓。

期权理论计算器
期权类型
标的证券价格 ¥ 行权价格 ¥
当前日 到期日
无风险利率 波动率
计算结果
认购期权参考价格 认沽期权参考价格
理论价值 0.000元 0.000元

备注

布莱克-舒尔斯(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中使用的利率,是以连续复利计的无风险利率,无风险利率可以参考一年期国债利率、一年期Shibor利率或者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等。

布莱克-舒尔斯(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中使用的波动率,可输入投资者预期的标的证券波动率,或是通过期权价格反推出来的隐含波动率,也可以选择过去一段时间股票历史波动率作为近似参考。计算器中提供的过去一段时间的标的证券波动率,是使用过去一段时间内股票每日收盘价计算得出收益率,再求其年化标准差,截取的时间段为1个月、2个月、3个月、6个月以及1年,因此对应得出1个月、2个月、3个月、6个月以及1年的历史波动率。

上海证券交易所目前交易的均是欧式期权,提供的期权计算器使用的是布莱克-舒尔斯(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由于这一模型设有以下前提条件,因此计算结果仅作为期权理论价格的参考,不作为投资者交易的标准。

1.股票价格行为服从对数正态分布模式;

2.在期权有效期内,无风险利率和金融资产收益变量是恒定的;

3.市场无摩擦,即不存在税收和交易成本,所有证券完全可分割;

4.金融资产在期权有效期内无红利及其它所得(该假设后被放弃);

5.该期权是欧式期权,即在期权到期前不可行权;

6.不存在无风险套利机会;

7.证券交易是持续的;

8.投资者能够以无风险利率借贷。

免责声明 : 该内容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当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依据该等信息做出投资决策。对于投资者依据该内容进行投资 所造成的一切损失,海通证券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