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市场借机重玩“炒新”“炒小”把戏

发表时间: 2012-06-28    来源:
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近来券商股出现了一波上涨行情,尤其是个别新上市和流通股本较小的券商股连续上涨,涨幅明显超过板块平均水平。其中既“新”又“小”的西部证券首当其冲,6个交易日(5月10日至17日)上涨26.22%,而同期板块平均涨幅4.24%。有观点认为,券商股的此番表现主要源于行业利好推动,诸如降低券商风险资本准备、券商创新业务大会召开、降低股票交易经手费、新三板、转融通等。
诚然,券商行业创新大会的召开,为证券公司未来发展打开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加之中小证券公司贴近地方,开展创新业务更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然而,行业创新要转化为券商真实的利润并非一蹴而就,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另外,加快创新也将加剧竞争,加速行业分化,对中小券商带来新的挑战,这一风险值得广大投资者关注。例如,中小券商大多是地方性券商,业务收入集中于区域内的经纪业务。随着证券公司发展创新举措的推出,极有可能打破二线地区经纪业务竞争不充分的格局,威胁其在区域内的经纪业务垄断优势。又如,即将推出的一系列创新业务对证券公司的投行、资管、研发、销售等方面业务能力有很高要求,中小券商往往在综合业务能力方面不具优势。
从上述举例的部分中小券商近期股价表现不难看出,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利好”被显著放大,而潜在的行业挑战与风险却被忽视。当然,也不排除部分市场炒作资金借势炒作吸引散户跟风,从而坐收渔翁之利。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的投资者交易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这种担忧——在上述两只券商股的交易中,个人投资者依然是买入的主要力量。西部证券股票个人投资者买入户数占比99.69%,买入股数占比93.77%,其中买入5万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户数占比98.53%,买入股数占比62.18%。而另一只表现抢眼的券商股国海证券也存在类似情况,个人投资者买入户数占比99.8%,买入股数占比96.41%,其中买入5万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占比99.08%,买入股数占比69.13%。
事实上,个人投资者在“炒新”上可以说付出了血的代价。据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统计数据显示,新股上市首日买入的主要是个人投资者,且大多亏损,其中保证金在1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亏损比例高达60.75%。
眼下,部分市场炒作资金借势吸引中小投资者盲目跟风的伎俩又在重演,以至于个别中小券商股股价迭创新高,市盈率甚至被推高到80~100倍,这与当前市场估值理性回归的大趋势背道而驰。除前文提及的西部证券外,流通股本仅1.5亿股的国海证券也是“炒小”的典型,30个交易日(3月29日至5月17日)上涨81.46%,超过同期板块涨幅62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券商行业中,中小券商并没有特殊的竞争优势,市场近期对中小券商股的热炒,是市场热衷“炒新”、“炒小”的再一次体现。在利益面前,投资者尤其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跟风炒作,更不要主动炒作,否则击鼓传花,谁也不能保证不会自受其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