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百日讲坛

发表时间: 2012-08-27    来源:

期待阶段性底部的到来    

201286,海通证券青岛湛山一路营业部“证券投资百日讲坛”系列活动的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在湛山一路25号胜利举行。会上,来自海通证券理财中心的首席投资顾问黄泽丰先生发表了题为“期待阶段性底部的到来”主题演讲,为广大处于困惑中的股民朋友点亮了一盏指路明灯。

   政策面整体偏暖,政策底隐现,市场降息仍有空间,政治局会议定调“稳增长”, 从中央到地方会逐步推出稳增长措施

货币政策降息仍有空间,目前存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分别3.00%20%,降息和降准均存在一定空间,降与不降关键在于必要性。上月初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之后央行采用逆回购在公开市场滚动操作向市场净投放高达3970亿的资金,其规模也相当于一次降准。新增外汇占款中枢已大幅下移,短期人民币贬值预期逐步升温,近期热钱流出压力增加,考虑8CPI有可能回落到2.0%以下,如新增信贷规模不及预期,不排除央行会采取降息的方式释放流动性。7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胡锦涛主席再次强调稳增长,我们预计下半年财政政策或趋于积极,事实上年初财政部表态重点推进结构性减税,今年上半年国内税收收入增长9.8%,较去年同期的29.60%明显趋缓,预计下半年仍会持续。 8月1开始,“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从上海扩大到其他10个省市,这不仅有助于减少重复征税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虽然本次试点主要针对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未来有望进一步扩散到符合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导向的其他领域。

房地产调控政策仍不会放松,事实上年初至今中央调控基调并未发生变化,各地“擦边球”行为事后纷纷被叫停。不过在除房地产领域外的“稳增长”措施会进一步显现,铁路投资规模进一步增加表明政府希望在稳增长上作出几件实事的态度。另外,针对民间资本的扶持政策也在不断推进。国务院在听取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细则汇报时也强调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金融、卫生、教育等领域尽快推出一批引导民间投资参与的重点项目,我们预计将会陆续出台相应配套措施,民营资本以中小企业为主,经济活跃度强,如能拓宽投资领域,如能拓宽新的投资领域,不仅有助于发现新的投资机会,也有望带来竞争活力。从地方政府来看,目前大部分地区经济明显减速,各地换届结束后新一届政府有加大投资的动力增强。

市场趋势判断

从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已经连续四月收跌,几乎所有行业板块完成一轮调整,从早期的有色、煤炭、钢铁、银行等板块走弱、到前期强势板块食品饮料、生物制药、电力、非银行金融等补跌明显,再到商贸零售、电子等行业受业绩不达预期影响继续下行,市场新低击碎投资者对“前期低点有支撑”的幻想,但也说明短期风险得到充分释放。但目前市场关心的焦点在于经济三季度能否见底,政策对于“稳增长”支持力度多大。我们强调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有望证实经济回落趋缓;另一方面,短期新三板、退市警示板等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加快可能也会对A 股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但近期调整过程中的持续缩量预示下跌动能正在衰竭,加上银行及其他中字头的大市值板块已经出现止跌,后期市场震荡反弹概率较大。

操作策略

  操作上,我们建议仓位在4成左右,密切关注成交量变化以等待反弹机会到来。如市场成交量开始温和放大,可逢低关注两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调整充分、安全边际较高的、反弹意愿较为强烈的板块如银行、有色金属及中字头板块个股;二是受益政策扶持有望分享政策红利的如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增加)、券商保险(金融改革创新)、节能环保及其他新兴产业。仍建议规避中报业绩增长不佳、估值较贵的部分中小盘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