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

发表时间: 2017-04-14    来源:海通证券

        2016年12月16日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基础制度建设又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制度,制定统一的适当性管理规定,是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部署和“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工作要求,明确、强化经营机构的适当性管理义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办法》共43条,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办法》构建了一整套适当性管理的制度框架,从投资者分类、产品分级、强化经营机构适当性义务及突出违规行为惩戒方面明确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各项工作,同时赋予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经营机构履行适当性义务的监督管理权以及证券期货交易场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自律管理权。《办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适当性匹配原则和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原则,即经营机构应通过投资者分类、产品分级等方式更科学合理的匹配投资者与产品或服务的适当性,同时应当对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履行多于专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

 

针对创业板市场的各种风投资者应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一)入市前必须认真阅读并签署《创业板市场股票投资风险揭示书》,此目的是提请投资者从风险承受能力等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审慎参与创业板市场股票投资。

(二)监管机构要求券商强化客户管理和服务工作,对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对此,投资者应积极配合券商的管理,同时要求证券公司详细讲解创业板的知识、交易规则和特殊风险等。
(三)监管部门正积极构建层次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投资者教育体系,力争做到“把风险讲够,把规则讲透”,投资者可从多种渠道去认识、了解、熟悉创业板的各种相关规则和知识。

 

投资者如何申请开通创业板交易?
投资者申请开通创业板交易的流程大致分为三步:
第一步,投资者可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提供的相关渠道,查询是否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的基本要求并自行决定是否向证券公司申请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
第二步,投资者到证券公司营业场所现场提出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的申请。
第三步,在投资者提出申请后,证券公司须对投资者的基本信息进行核查。
如果投资者符合《实施办法》规定的基本要求,可与证券公司现场签署《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两个交易日后开通交易权限;如果投资者暂不符合《实施办法》规定的基本要求但坚持直接参与创业板市场,在现场签署风险揭示书的同时,还应就其自愿承担市场风险抄录一段特别声明,五个交易日后才能开通交易权限。

创业板适当性管理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参与创业板的投资者应当是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二是进入创业板市场前应当充分了解潜在的投资风险。具体规定上,创业板适当性管理制度针对个人投资者交易经验的不同,分别设置了不同的申请开通要求:
(一)具有两年以上(含两年)交易经验的投资者申请参与创业板交易,需与证券公司现场签署《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两个交易日后开通交易权限;

(二)未具备两年交易经验的投资者如申请参与创业板交易,在现场签署风险揭示书的同时,还应就其自愿承担市场风险抄录“特别声明”,五个交易日后才能开通交易权限。
(三)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的投资者不得参与创业板。

 

融资融券
下列客户,不得受理其融资融券业务申请:
(1)属于保守型或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的投资者类别;
(2)存在重大违约记录者;
(3)市场禁止或限制进入者;
(4)持有超过本公司(海通证券,600837) 5%流通股份的股东、本公司关联人;
(5)公司反洗钱黑名单客户;
(6)公司认为不适宜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客户。

 

基金产品代销业务是客户在海通平台内购买海通证券代销的各类基金产品的业务。
(一)客户在证券公司开通资金账户。
(二)客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风险评测,风险承受能力从低到高依次为保守型、谨慎型、稳健型、积极型、进取型。
(三)保守型可购买低风险产品;谨慎型可购买低风险、中低风险产品;稳健型可购买低风险、中低风险和中风险产品;积极型可购买低风险、中低风险、中风险、中高风险产品;进取型可购买低风险、中低风险、中风险、中高风险和高风险产品。
(四)客户根据自己需求开通对应的基金公司账户。
(五)客户在开放式基金菜单内下单购买对应基金。
(六)若客户有意向购买私募基金,除上述流程外还需提供相关资产证明。
个人投资者资产证明的优先级为在证券公司资金账户中的金融资产,目前持有的在其他机构购买的金融资产、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银行存款,投资者个人近三年的收入证明;机构投资者提供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资产负债表。投资者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风险测评,购买对应风险级别产品;若产品风险等级超出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客户仍主动要求购买的,需要客户本人签署“超风险揭示确认书”并提交给证券公司留痕。在营业部现场进行的产品风险揭示、产品购买等销售流程的,客户应当在营业部进行录音录像留痕。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国家政策的变化对证券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导致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基金收益而产生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