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务基础知识

发表时间: 2012-08-10    来源:

股票

 

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证明其所入股份的一种有价证券,它可以作为买卖对象和抵押品,是资金市场主要的长期信用工具之一。股票是一种永不偿还的有价证券,股份公司不会对股票的持有者偿还本金。一旦购入股票,就无权向股份公司要求退股,股东的资金只能通过股票的转让来收回,将股票所代表着的股东身份及其各种权益让渡给受让者,而其股价在转让时受到公司收益、公司前景、市场供求关系、经济形势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说,投资股票是有一定风险的。

股票的投资风险:

股票投资风险是指股票投资中不能获得投资收益、投资本钱遭受损失的可能性。股票投资风险包括两部分内容:

1    股票投资收益风险。投资的目的是使资本增值,取得投资收益。如果投资结果投资人可能获取不到比存银行或购买债券等其它有价证券更高的收益,甚至未能获取收益,那么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遭受了风险,这种风险称之为投资收益风险。

2    股票投资资本风险。股票投资资本风险是指投资者在股票投资中面临着投资资本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在股票投资中使投资者有可能蒙受损失的风险可归纳成两大类:一是系统性风险;一是非系统性风险。

系统性风险指由于某种因素对市场上所有证券都会带来损失的可能性。系统性风险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心理风险、技术风险等:

非系统性风险是指某些对单个股票造成损失的可能性。这种风险既来之股票上市公司外部,如产品市场销路变化,国家政策调整等,也来自股票上市公司内部,如由公司管理能力、促销能力、技术能力、生产能力不佳等因素造成的风险。在一般情况下非系统性风险主要来自股票上市公司内部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权证

 

    权证:权证(Warrant),又称认股权证、窝轮,是发行人与持有者之间的一种契约,持有人在约定的时间有权以约定的价格购买或卖出标的资产。换言之,权证给予了投资者在一定时间、以一定价格认购或抛售标的资产的权力(而非义务)。权证(Warrant)可以看作是一种具有期权(Option)性质的初级股票衍生证券。作为权证标的资产的可以是个股,也可以是一篮子股票、指数、商品或其他衍生产品。

    权证的风险:

投资者必须认识到权证作为一个金融衍生性商品,是完全不同于股票的,它带有自身独特的收益风险特征,认购权证具有的是做多功能,认沽权证,带来的是做空机制,它的价值完全依赖于对于标的证券走势的判断正确与否。操作上,如果对其标的正股看涨,通过买认购权证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率,如果是看跌,也可以买认沽权证来赚钱,权证的魅力就在于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只要方向判断正确,涨跌都有盈利的机会。关键是投资者是否树立了正确的投资理念、是否全面了解和掌握了权证的风险收益特点。

(1)有限的“生存周期”: 股票是可以长期持有的,只要公司不破产,就可以永远有效,甚至破产了,还可以通过重组等起死回生。但是权证就不一样,每一个权证都有一个“生存周期”,短则几月,长则几年,过了这个“生存周期”,权证就死亡了,就毫无价值了。很多投资者并不了解权证这一个特点,把权证当作股票来买卖,就存在非常大的风险,本文开头讲的那位李女士,就是这一风险的典型受害者。还有一些权证投资者虽然知道权证是一个到期退市的交易品种,但是不关心权证的最后交易日,导致在最后交易日接近收盘时大量买入价外权证,收盘后就价值归零。

(2)放大收益也放大损失的杠杆:权证产品具有较高的杠杆特性,它的涨跌幅度要高于标的正股的涨跌幅度。通常情况下,当标的证券上涨(下跌)时,认购证的涨幅(跌幅)大于标的证券的涨幅(跌幅),认沽证的跌幅(涨幅)大于标的证券的涨幅(跌幅)。权证的高杠杆是一把双刃剑,当对标的证券走势预测正确时,投资者有机会以有限的成本获取更大的收益;但是一旦判断出现错误,投资者也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蒙受较大的损失。从这个角度来看,权证的杠杆性无疑放大了投资的风险。

(3)切莫忘记到期行权的影响:所谓到期行权,对于认购证持有人而言,就是以行权价向权证发行人买入标的股票;对于认沽证持有人而言,就是以行权价向权证发行人出售标的股票。目前,除南航JTP1是现金结算外,其它权证都需要投资者在行权期内自行申报。

所谓行权风险,主要指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应该行权而没有行权。当权证到期的时候处于价内时,投资者行权便会获得收益,如果没有行权的话,便无法获得该收益。第二种情况是不应该行权而误行权。当权证到期的时候处于价外,特别是严重价外,投资者就不应当行权。如果行权的话,便会产生额外的损失。

(4)会随着时间流逝逐渐降低的权证时间价值:在其他因素保持不变时,权证每天都会随着时间而贬值,在到期时可能会变得毫无价值。假设所有其他因素不变,权证越是价外及剩余的期限越短,则权证的投资者失去全部或部分投资的风险也越大。

(5)令人迷惑的行权比例:行权比例是指1份权证行权时对应的标的证券数量。比如某认购权证的行权比例为0.1,那么10份权证行权可以买入1份标的证券。行权比例对权证价格的影响非常显著,给投资者判断权证的估值水平带来一定的迷惑性,使一些被高估的权证看上去很便宜,有时也会使一些低估的权证看上去很贵。

(6)有魔力的市价委托:严格意义上来说,市价委托不是一种风险,更不是权证特有的风险,市价委托给投资者带来的是交易意愿得到更快更坚决的执行,应该是一种值得推广和倡导的交易手段。但是由于权证的涨跌幅限制较大,给投资者市价委托带来一定的风险,如果市价委托的量比较大的话,成交价格可能会与当前价格相差较大。

(7)部分投资者对于权证价值与价格的概念模糊,对于权证的“贵”和“便宜”还停留在以价格衡量的阶段,错误地认为绝对价格低就有比较大的想象空间,热衷于追捧市场上绝对价格较低的价外认沽权证,不管这些权证是否是否真是物有所值。抱着“反正每份权证只有几毛钱,说不定能涨到几块”的赌一把心理,盲目参与。而对于现有的认购权证,都处于深度价内,价值较大,绝对价格较高,不符合投资者“赌一把”的需求,吸引不起投资者的兴趣,因此出现了部份认购权证的负溢价现象。

 

国债

 

国家债券是中央政府根据信用原则,以承担还本付息责任为前提而筹措资金的债务凭证,简称为国债。国债是最高信用级别的债券,所以被形象地称为金边债券

国债的投资特点: 1、安全性。发债主体的性质决定了它具有其它任何种类债券都无法比拟的安全性。 2、流动性。国债不论是现货交易,还是在国债现货基础上的资金融通,交易量都很大,流通极为便利。 3、免税特征。投资者在付息日或买入国债后持有到期时取得的利息收入以及在付息日或持有国债到期之前交易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所得税,这是国债不同其他债券的显著特征。 4、稳定的收益。我国的国债票面利率基本上都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投资国债可以获得较高的稳定收益。

国债的风险:

国债有两种,即凭证式国债和记帐式国债。
凭证式国债利息风险小,提前兑取按持有期限长短、取相应档次利率计息,各档次利率均高于或等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没有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只能活期计息的风险;
没有市场风险,凭证式国债不能上市,提前兑取时的价格(本金和利息)不随市场利率的变动而变动,可以避免市场价格风险。
记帐式国债的主要风险是利率风险,即利率变动导致债券价格变动而可能产生的损失。若投资人在买入后,遇利率上升,债券价格则下跌,此时卖出债券将产生损失。但投资人继续持有,则可获得固定的票面利息收入,不产生实际的损失。

 

 

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是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发行基金单位,集中投资者的资金,由基金托管人(即具有资格的银行)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从事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投资的一种理财工具。

证券投资基金的风险:

(一)投资者自身的风险

很多基金投资者认为基金净值高就是价格贵,上涨空间小,从而偏好购买净值低的便宜基金。事实上,基金净值的含义与股票价格不同,基金净值代表相应时点上基金资产的总市值扣除负债后的余额,反映了单位基金资产的真实价值。投资基金收益的高低与买入时基金净值高低并无直接关系,真正决定投资者收益的是其持有期间基金的净值增长率。

(二)基金收益风险

相对于股票而言,投资者购买基金能分散投资和发挥专家理财优势。基金投资虽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部分非系统性风险,但市场的系统风险却无法消除,基金收益仍有其不确定性。同时,由于基金管理人在知识水平、管理经验、信息渠道和处理技巧等方面的差异,其经营能力不同,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也会有所不同,有时甚至会带来亏损。

(三)基金价格波动风险

目前在交易所上市的基金品种有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上市开放式基金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这些基金除具有普通证券投资基金的固有投资风险外,还可能因为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而面临交易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证券投资基金风险的规避:

首先,要认真学习基金的基础知识,树立长期投资基金的正确理念,增强投资基金的风险意识,切勿把基金当成银行储蓄。

其次,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选择投资基金。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风险偏好较低的可以选择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品种。

再次,密切关注基金净值。基金净值代表了基金的真实价值,投资者无论投资何种基金都应密切关注基金净值的变化。

最后,仔细阅读基金公告,全面了解基金信息,谨慎投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