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对反洗钱反逃税高度重视,中国加入CRS后这类人的日子不好过

发表时间: 2018-12-12    来源:海通证券

        今儿咱们来说一个可能大多数老百姓还没有太多的感觉,但是讲完了能着觉得挺不错的一个事。来聚焦一下CRS,什么是CRS呢?其实就是叫一个共同申报准则,是经济合作组织发布了一个标准,就是金融账户,互相提交这个标准,你就把它理解为两个国家,都加入这个标准之后,就意味着两个国家彼此放开对于账户的查询,为什么我们要关注他呢?

        反洗钱反避税,过去我们知道很多的逃税避税,洗钱或者钱往外走等等,咱们国内是不知道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给你举个例子,它设立了一个标准,如果一个外籍公民,但是在中国境内呆满了183天,简单理解为半年以上,那他就是中国的纳税居民,他就得纳税了,反过来一个中国人,在海外也同样,关键看呆没呆满这183天了。

我们再看是所有的财产都要申报吗?也不是,主要金融资产,现金保单合同,证券期货账户,股权债权权益,只要是跟权有关系的,包括某些分红险,万能险,有价值的保险,整个都在监管账户里面。那么哪些不在?房产,古董,还有一些珠宝,艺术品,这些东西都不算在内。

讲到最关键的一点,到底会受影响哪些人?哪些事呢?大概这么几类,

第一,他是中国税收居民,刚才说了183天,就是他是在中国,但是它的海外有很多存款,股票。期货账户等等,

第二,,他在中国境内,但不是中国的税收居民,在中国境内挣了很多钱,那么我们怎么办呢?根据这个CRS,那么他在我们中国的存款,账户股票类的就会被告知她所在的国家,比如在加拿大,咱们就告诉加拿大的税务机关,这个某某某在我们中国大概有多少钱,这两类人会受影响。

第三,已经移民的中国人,忘了报税情况就严重了,会承担刑事责任了。

第四,就是属于一些海外金融资产,比如在海外买了带有分红类型的保单,这个多人是不会报或者是忘记报的,那么现在咱们国税总局都知道得一清二楚的。

第五,很多的有钱人在海外有壳公司,就注册一个公司,然后把公司的钱挪出去在海外来回转,这一下转不成了,中国的政府都会掌握,

第六,海外家族信托的设立,比如中国一些企业家,他觉得我们中国的税比较高,他想把这个钱挪一部分出去,现在我们中国政府也会知道,你大概在海外有多少钱。

第六,境外设立了一些公司来从事国际贸易,因为我们知道咱们中国的这个外汇管控是比较严的,那么很多人就会在海外设立的公司,我在国内把货发过去以后,比如我发到德国,德国那边收到以后,他会把这个货款直接打给我,等于这笔钱游离于国税的监管之外,以后会全掌握。第七,点到即止,就是有一些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在海外有钱的那些人扛不住了。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海通反洗钱合规;资料来源:村夫爱说事  百家号


本站转载内容均标注来源及出处,仅作为反洗钱合规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不妥,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