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对市场发展的影响

发表时间: 2012-03-27    来源:

                              养老金、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对市场发展的影响

        备受关注的养老金入市问题近日终于有了进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近日发布消息称,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不过,该笔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国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中,与广大投资者期待的直接进入股市尚存距离。但从长期来看,随着资本市场运行机制的逐步完善,养老金直接投资股市乃大势所趋。
        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入市,有助于其提高收益。全国社保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以来截至2011年年底,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为19.22%,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累计投资收益率为364.5%,年化收益率达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10个多百分点。而同期地方养老金仅取得 2%左右的可怜收益率
       从海外发达国家的情况看,养老金是基金业的主流形态。发达养老金市场规模庞大,为市场资金主要来源之一。据统计,2010 年全球64 个国家养老基金总规模为20 万亿美元。按照养老基金相对规模来看,2010 年主要国家如美国、英国等养老基金占GDP 的比重均超过50%。通常国外养老金占到整个资本基金的25%到45%。美国养老基金占美国投资基金业的比重为55%。这充分说明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养老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队伍。
        养老金入市,对于未来资本市场发展影响深远,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养老金和公积金的入市对于改善我国目前资本市场结构,提高机构投资者比重大有裨益。养老金和公积金作为具有强大资金实力,以追求长期收益为目标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倡导市场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合理引导市场投资行为、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意义重大。引领中小投资者改变目前追涨杀跌等不良的投资思维,树立正确、理性的投资理念,从而形成维护投资者权益的机制;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壮大也有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最终实现互惠双赢。
        其次,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无疑有助于改善目前A股市场资金供需失衡的现状,近年来持续不断的IPO及上市公司再融资等,导致本已疲弱的A股市场资金供求失衡,造成中国经济增长在全球首屈一指、A股市场却在主要股市中跌幅靠前的尴尬局面。而只有加大措施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为股市“开渠引水”才能有效解决资本市场资金匮乏的困境。目前养老金,公积金规模合计约4万亿,若投资股票比率为20%-25%,则增加股市长期资金8000---10000亿。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改善股市投资环境,提升投资者信心。从长远来看,中国养老金市场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当中国养老金储备大到足以与国内股票总市值及GDP规模相抗衡时,中国资本市场将有望得以长远发展。
        再次,改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不仅在资金、信息、专业知识等方面可以为上市公司日常经营提供必要的帮助,而且可以对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起到重要的监督作用。作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在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并且能发挥比一般机构投资者更为重要的作用。
        总之,养老金,公积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可改变目前市场融资重于投资的现状,并引导市场向“投资型”股市转变,提升公司治理、推动股东回报、完善股东文化、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等方面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养老金入市计划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并非一蹴而就。目前仍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第一,我国养老金制度还不完善,仍处于起步阶段,并未覆盖全社会,还没有形成一个全面统一的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制度体系;第二,资本市场机制还有待完善。 特别是至关重要的退市与处罚机制,分红回报制度的建立。第三,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合理,重融资,轻管理,分红比例低,整体质量有下降趋势。第四,目前养老金的投资地位,方面等仍缺失相关的法律制度,如必要的《养老基金投资条例》目前仍未推出。养老金牵涉公共利益,政府在养老基金的设立,资产保管,资金筹措,信息披露报告,管理人选择等环节必须加以全面监管和指导。



                                                                                           长春营业部      董健

                                                                                                   2012-03-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