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使用介绍

发表时间: 2010-12-16    来源: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使用介绍

 

2008年7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了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se.com.cn),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学习投资理财知识、分享教育活动信息的平台。目前网站设有“风险提示”、“教育活动预告”、“证券大讲堂”、“每日参考”“投资者教育学院”五大教育模块。

一、风险提示

证券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不法机构诈骗、上市公司造假、行情异常波动都会使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风险提示”栏目帮助广大投资者更好地识别和防范风险、揭示投资认识误区、倡导理性投资理念。

点击该栏目下的“近期风险提示”,投资者可以了解近期投资品种、尤其是高风险产品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击“风险教育”,可以了解市场规则的变化、学习防范化解风险的措施;点击“案例解读”,借鉴发生在其他投资者身上的真实例子,避免在同一个陷阱摔倒两次;点击“合格机构名录”,了解哪些是合法经营机构,不上“无风险、高收益代客理财”骗子的当;点击“公司诚信记录”,查阅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及时甄别公司管理层经营风险。

二、教育活动预告

“教育活动预告”栏目的推出,旨在改善投资者与证券公司营业部在教育活动安排方面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为证券公司营业部和投资者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打造业内教育资源的共享平台。

点击该栏目下的“业界活动预告”,投资者就可以看到各证券公司营业部的活动计划安排。每条活动预告信息都包含主办营业部名称、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内容介绍。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经验,选择到内容针对性强、时间安排方便、路程近的营业部参加现场培训。“业界教育动态”子栏目则发布各证券营业部的重点教育活动经验总结,供业内投资者教育工作者交流与参考。

三、证券大讲堂

“证券大讲堂”是上交所邀请业内专家根据市场热点制作的教育视频节目,每个交易日12:45-13:00和15:05-15:30在各证券公司营业部现场播放。

为方便广大投资者观看“证券大讲堂”节目,教育网站提供了在线收看功能。投资者只需点击“证券大讲堂”栏目下的“最近讲座”,就可以观看最新一期的教育节目;点击“讲座预告”,则可以查询即将播出的节目内容简介,方便大家有针对性地选择收看。

四、每日参考

为方便投资者了解市场信息,提高决策效率,教育网站设立了“每日参考”栏目,与上交所网站信息披露保持同步更新,滚动发布股票、债券、基金、权证的最新公告,投资者在浏览教育网站的同时就可以了解市场最新动态。

另外,教育网站还提供了信息查询工具,在网站首页右上角的“上市公司公告查询”中输入公司代码,就能看到该公司的公告信息;在“上市证券行情查询”中输入证券代码,就能看到该证券的实时行情走势。

五、投资者教育学院

“投资者教育学院”是上交所推出的网络培训课堂,为新入市的投资者开设了基础投资课程和产品课程,帮助投资者迅速掌握交易的基础流程和证券产品特征。点击该栏目下的“海博士课堂——基础产品篇”,可以学习证券账户开立、证券交易、投资理念、风险控制、入市需知、价值投资和股东权利课程;点击“海博士课堂——产品篇”,则可以学习新股申购、债券基金、ETF、权证、公司债的有关知识。“图书馆”子栏目还为投资者提供了进一步学习研究的资源,投资者可以在“图书馆”里阅读上交所教育丛书、查询市场研究报告与上交所业务规则,加深对证券市场运行规律的认识。

最后,投资者在浏览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时,可以给教育网站的“海博士”信箱(Dr.hai@sse.com.cn)写信,对网站的内容和形式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宣传单片下载地址:http://edu.sse.com.cn/newedu/c08/p1933/c2007_p1933.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