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风险意识 理性参与新股申购

发表时间: 2012-09-05    来源:

增强风险意识 理性参与新股申购

 

     伴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证券市场也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然而股市规模的逐步扩大,市场化程度的显著提高,在为大家带来更多投资机会的同时,也蕴含了更多的投资风险,对此广大投资者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对于长期受到追捧的新股申购即“打新”来说,投资者在参与时,也应该多一份理智和谨慎,建立起科学规范的投资理念,切不可不加思量地盲目参与,以免招致财富上的损失。

许多中小投资者申购新股,并不是因为对自己想要申购的新股有所了解及研究,而是因为觉得新股不败、中签了就赚钱,也有些投资者有着浓厚的新股情结,见了新股就忍不住要买进卖出。这样的新股操作思维,属于典型的盲目跟风、盲目炒新。近日媒体刊登的系列专栏显示,中小投资者盲目“炒新”的结果很多情况下是亏损。随着中国资本市场20多年的不断发展和交易的日趋复杂,投资者买卖新股,既需要依据一些基本因素,比如自身的收入情况、对相关行业的熟悉程度、掌握信息的便利程度等等,更需要在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上更上一层楼。

面对新股申购风险的变化,投资者在参与新股申购时应审慎决策,注意把握以下几点原则:

    一是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据统计,中签新股基本上在上市首日卖出,打新目的普遍为投机性买入。投资者应充分认识到投机的风险,要以价值投资理念做出是否参与新股申购的决策。股神巴菲特之所以能够屡屡挖掘出有长期价值的股票,获取超额收益,根本原因在于坚持价值投资理念。

二是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避免盲目跟风。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前应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和发展趋势、经营业绩、发展前景和潜在风险、机构研究报告等做出合理的价值判断,避免跟风、盲目参与新股申购。

三是增强新股申购的风险意识。随着发行制度改革的深化,新股发行价格将更加贴近公司的投资价值,对于股票上市首日的严格监管将会长期存在。因此,类似2009年以前打新的无风险收益将不复存在,未来新股申购将会风险与收益并存。

四是冷静面对市场热捧的股票。对于市场高度热捧的新股,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警惕脱离公司基本面的估值,切忌以投机的心态参与打新,否则很可能会承受巨大的损失。历史经验表明,热门股的价格往往会被高估。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新股申购并不是一笔无风险收益的投资,新股申购和其他的投资一样,也是风险与收益并存,风险还不断加大。展望未来,中小投资者如继续盲目参与新股申购,将面临很大的风险,甚至产生亏损。因此,投资者应秉持价值投资理念,谨慎做出新股申购决策。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贵阳富水北路证券营业部

                                    2012年8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