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资案例(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400亿赎回危机是如何爆发的)

发表时间: 2016-04-25    来源:海通证券

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400亿赎回危机是如何爆发的?

近日,一条有关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旗下金融产品日金宝的消息引爆金融圈。

据网友爆料:“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昨晚被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位心急如焚的投资者包围。泛亚交易所资金链断裂,涉及全国20个省份,22万投资者,总金额达400亿元。”

7月15日,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在其官网发布公告,承认部分产品出现集中赎回的情况。

泛亚表示“ 2015年,受宏观经济因素和政策层面的多重影响,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委托受托交易商近日出现了资金赎回困难,在委托受托业务合同期限内,部分受托资金出现了集中赎回情况。”。

这次赎回危机如何产生暂且不表,先来看看日金宝这款产品。

根据官方介绍,日金宝实为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的资金受托业务。

具有以下特点:

1、操作流程简单

只需要简单三步,提供身份证正反面和绑定银行卡的正面,还有电话和邮箱,即可开好账号,拿着帐号到银行官网进行第三方绑定,下载好软件,修改密码即可操作。

2、购买门槛低:千元即可操作。

3、收益高且稳定,无封闭期

跟一般“钱生钱”的理财服务相比,日金宝更大的优势在于,它不仅能够提供高收益,而且没有封闭期和任何的手续费,最重要的是每日万分之3.75的收益当晚8点即可到账。

4、安全

首先交易所是受到政府监管,然后每日的成交数据要上交到国务院,而且参与交易所的投资,资金必须通过银行进行“银商转账”进入交易所保证金账户,银行对交易所的保证金账户进行第三方存管。(意思就是除了你之外别人无法动用你的资金)而且资金是由工商,招商,农业,浦发,中国银行,兴业,中信,光大等10多家银行进行第三方托管。保证本金的安全性。

 

显然,这是一款投资门槛很低的、在互联网上销售理财产品,那么为什么泛亚作为稀有金属交易所要发售理财产品呢。这和其交易模式有一定的关系。

在日金宝的介绍中我们看到下面一段文字:

日金宝的业务原理是:购货方预定货物,支付货物押金。但是交易所实行全款全货制度,购货方在预定货物时,需要委托资金受托方垫付全部货款,并为委托方代持货物。

并且,购货委托方需要给资金受托方支付受托日金进行资金垫付补偿,因此将资金受托业务称作为“日金宝”,

通过“日金宝”用户只需要把资金配比到受托资金里不仅能拿到“投资收益”,而且和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相比收益更高。

这进一步说明,日金宝是基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供应链体系的一款互联网金融产品,上面所提到的委托方为有色金属货物的购买方,受托方为“日金宝”的投资者,既一名投资者购买了“日金宝”,其实质是为有色金属货物的购买者(委托方)垫付货款,委托方按日给受托方支付一定的利息。

这种模式中,如果泛亚没有做资金池业务、没有挪用资金的话,其实它充当的是一个撮合平台,用的是泛亚的信誉背书。

但是这种模式并不是不存在风险。

可以预见的风险包括:交易所倒闭的风险、资金安全风险、操作失误风险、资金离场风险、价格波动风险。

而从泛亚的公告中我们可以发现资金离场与价格波动是这次兑付风险的导火线。

一份关于日金宝业务的PPT里,对于这两类风险也有应对,但这次都没有起到作用:

比如:泛亚认为资金离场有两种:

一、被动了结,及委托方还钱,受托方被动还货。

二、受托方直接点击资金受托了结,在资金受托业务中存在一个配比率的问题,目前的资金受托配对率大概在10%到20%左右,表明等待入场的资金是想要离场的资金的5到10倍,因此了结操作可以确保一次性完成。

但是规避第二条受托方主动离场的前提是要有大量的资金准备入场,说白了,这款产品受到追捧,供不应求。但现实情况并不是这样,在泛亚今天的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泛亚的很多投资者参与的是以100%稀有稀土金属货物资产质押,今年4月份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委托受托业务出现流动性问题,影响该业务正常运行。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稀有金属价格暴跌,比如电子盘期货铟价格在半年内从550元下跌到了最低180元,下跌了了72%,这些都引起了投资者的恐慌。

对于价格的涨跌,泛亚的应对方式是:

在资金受托业务当中,由于货物的价格一直在变动,为了确保受托方本金的安全,交易所对受托方的货物进行了价格溢短来保证。

当货物价格上涨时,受托方需补足实际价格与货物成交时的差价,收益为补足后货物价格的万分之3.75或万分之3。

当货物价格下跌时,货物成交价大于现在的实际价格,系统将自动退回账户差价。

在价格溢短当中,无论价格涨还是跌,受托方的收益利率都是稳定不变的,因此投资者的资金不受价格涨跌的变动而对收益有所影响。

这一规定,让本来充当平台的泛亚交易所不仅仅是以自己的信誉为日金宝背书,必须拿出真金白银来应对价格的波动,当价格大幅下跌的时候,交易所用来弥补投资者损失的资金量也在加大。

另外,监管规则的变化让这种情况雪上加霜,根据泛亚公告, 2014年底,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按照证监会、云南省清整办、昆明市清整办、云南证监局等监管部门要求,落实T+5(交易商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和彻底实名制(交易时可见交易商的企业名称或身份证件名)整改要求,12月8日通过系统升级实现。

这一规则改变造成的影响是T+1整改为T+5后,直接抑制了市场发挥功能,也使交易额大幅下降,有的品种交易量不及原来的1/10。此外,按照省市清整办的整改要求,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于2015年1月正式取消了卖出申报的交易模式。原本400多亿客户资产中,50%是具有180天封闭期的结构化资产,另外50%为流动资产,其中还有20%以上的风险处置金,风险体系比较完备。卖出申报取消后,400多亿客户资产变为100%可流动资产,流动性风险难以管理。

加上今年股市大涨大跌,大量投资者赎回理财产品入市,给包括日金宝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带来很大的流动性压力,只是泛亚没有那么幸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