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投资案例-发生在身边的原始股骗局

发表时间: 2018-03-21    来源:海通证券

发生在身边的原始股骗局

原始股售卖等骗局并非新生事物,声称可以以低价购买即将挂牌公司的原始股份,保证几年内上市,双方签订协议,如在规定时间内没有上市,公司则以原价的几倍进行回购,一旦公司上市后,股价将暴涨,会带来至少几十倍的收益等等。此类骗局大多以熟人身份兜售原始股,结果上当受骗的不在少数。

朋友H曾差点误入此类骗局,2017年的一天,朋友H打电话咨询,声称其亲属在内蒙古认识一家连锁餐饮公司的总经理,据称该公司将在新三板上市,为了上市股权调整需要,总经理拿出部分原始股权转让给身边的朋友,最低投资门槛20万元,投资者可以与该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声称如果无法上市,将以年利率10%给与相应补偿,该朋友透露了自己有点闲钱想投资的心思。

为了向朋友H提示风险,避免上当受骗,特将相关的投资教育案例中涉及“原始股兜售” 的部分转发给他,并且为其指出三个潜在风险:一是没有辅助资料证明该公司确实存在,并且经营正常;二是餐饮类公司很难登录新三板;三是承诺的10%的补偿没有任何保障,只是一个噱头。朋友H经过考虑,没有参与此次投资,不久后传闻该经理失联,涉嫌非法集资诈骗,且多以亲属朋友受害居多。

一些公司以即将上市为噱头,利用“原始股”为幌子虚假宣传,以传销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在异地实施违法行为,使投资者难辨真伪。当难以准确辨别投资信息真伪时,投资者可向经证监会批准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或当地监管部门咨询、核实。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应妥善收集保存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