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小投资者非理性投资行为及其危害

发表时间: 2012-10-18    来源:

浅析中小投资者非理性投资行为及其危害

  

  与发达国家股票市场不同,我国的股票市场发展只有二十多年,主要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由于缺乏专业的投资知识,对宏观经济、行业发展、公司价值缺少清晰的认识,加之急于求成,导致中小投资者形成不正确的投资理念。我国证券市场上,一些中小投资者偏爱听“消息”、重“题材”,市场上盲目炒新、追捧小盘股甚至是亏损的个股、频繁交易等现象盛行,这些非理性投资行为扭曲了股票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造成了资源的错误配置,从而导致股票市场不能真正成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

  一、盲目炒新行为及其危害

  中小投资者热衷于申购新股、在新股上市首日热炒,导致新股价格巨幅波动,市场资源错配,中小投资者利益受损。数据显示,我国新股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2009年以来,新股发行的平均市盈率都在40倍左右,2010年新股发行的平均市盈率接近60倍,创1993年以来新股发行年度平均市盈率的新高。A股市场从20062008年,新股首日涨幅在100%以上,新股发行三年连续“零破发”,造成了投资者对“打新股”将获得绝对超额收益的非理性预期。虽然2009A股市场IPO重启以来,新股上市打破了“零破发”的神话,但破发率最高的年份也仅有7%。由于中小投资者对新股本身的价值认识不够,导致新股“高发行市盈率、高发行价和高募资额”的“三高”现象。再加上发行上市首日换手率达到50%的公司比比皆是,这给众多中小投资者加剧了风险。

  长期来看,股票价值最终是由公司基本面决定的,炒新严重背离了股票的基本价值,而新股炒作后股价对价值的回归是必然趋势和规律。因此,中小投资者在申购新股时应审慎决策,重点把握以下几点原则:

  一是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据统计,中签新股基本上在上市首日卖出,申购目的为投机性买入。投资者应充分认识到投机的风险,要以公司基本面出发做出是否参与新股申购的决策。能否长期获取超额收益,根本原因在于是否坚持价值投资理念。

  二是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避免盲目跟风。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前应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和发展趋势、经营业绩、发展前景和潜在风险、机构研究报告等做出合理的价值判断,避免跟风、盲目参与新股申购。

  三是增强新股申购的风险意识。随着发行制度改革的深化,新股发行价格将更加贴近公司的投资价值,对于股票上市首日的严格监管将会长期存在。因此,未来新股申购将会风险与收益并存。

  四是冷静面对市场热捧的股票。对于市场高度热捧的新股,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忌以投机的心态参与新股交易。历史表明,热门股的价格往往会被高估。

  二、狂热炒小行为及其危害

  除了盲目炒新,小盘股炒作在我国股市也颇为盛行。中小投资者炒作小盘股的理由无非是:小公司有更高的成长性;小盘股的流通盘较小,便于炒作;小盘股有高送转题材等。但实际上,这些理由只会是暂时的、短期的和有条件的,而不可能是长期持续的。

  我们稍作分析,炒作小盘股缺少合理的逻辑支持:

  首先,“小盘股的流通盘较小,便于炒作”的观点借用了“价格由供求关系所决定”的原理,与实物的供求关系不同,虚拟的股票价格是建立在后市看涨的情况下,而股票上涨的决定因素在于公司的基本面,一旦预期变差,市场空方就会占优势,股价下滑的风险也被放大。

  其次,股本大小并不能作为判断公司成长性的依据,我们更多的应该关注于公司的发展状况、市场容量,以及公司是否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经验数据也对以上论述提供了有效支撑。公司运营的目的在于为股东创造投资收益,ROE(股东权益回报率)可以作为一个广泛用于衡量公司盈利能力和管理绩效的指标。

  三、博傻炒差行为及其危害

  我国中小投资者急于回报体现在偏好于买入业绩较差的股票,甚至ST股票,冀望公司重组,“乌鸡变凤凰”。这种行为很容易引起其他投资者的跟风,这种市场氛围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的过度反应。在市场上,绩差公司经过重组脱胎换骨的少之又少,而且重组过程经历长时间停牌,重组方案充满不确定性。对绩差公司的热炒,往往成为一些题材炒作,甚至出现内幕交易。没有业绩支撑的绩差股票往往大幅下跌,高位进入的投资者,将损失惨重。整体上看,买入绩差股的收益远不如市场平均情况。

  价值规律表明,股价围绕公司价值波动,股价不会长期持续偏离公司的价值,仅仅靠消息、靠概念、靠题材的绩差股难以为投资者提供长期投资价值。

  四、频繁交易行为及其危害

  我国的投资者还热衷于“追涨杀跌”、“高买低卖”,在短期内频繁地买卖股票,导致股市的整体换手率居高不下,这种投资行为又称为“炒短”。对比境内外主要证券市场的换手率,沪深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的换手率都相对较高,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的换手率更是显著高于境外市场。

  从投资的成本收益角度分析,炒短行为未必能带来长期超额收益,相反,炒短行为产生的较高交易成本,累积的交易成本是占受损财富的比例较大。另一方面,短线意义上的追涨杀跌,往往造成高买低卖的悲惨局面。再者,频繁交易的投资者设置的盈利目标通常较小,且要求有足够的盯盘时间,精神处于长时间紧张状态,造成较大心理压力,影响投资者的判断力,容易做出错误的判断。

  因此,中小投资者应充分认识频繁交易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