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发表时间: 2012-11-28    来源:

郭树清: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时间: 2012-05-07 来源: 中国证监会网站

57,全国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当前我国证券公司和证券行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证券行业的创新必须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要。行业要加强自律,要采取最严格、最严厉的措施,强化诚信责任和法律意识,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郭树清强调,创新肯定会出错,需要各方面的理解和包容。但证券行业也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努力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具体而言,要注意把握几项原则:一是严格区分公募和私募,逐步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二是永远不要做自己不懂的产品;三是不取不义之财,不能蒙蔽客户、欺骗客户,这是好的投资银行和差的投资银行的根本区别;四是要将风险敞口始终保持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五是时刻做好经营状况向最坏方向发展的准备。

郭树清指出,证券公司应当有强烈的责任感。首先,要勇于承担起行业的责任,实现证券业与国民经济的健康协调发展。行业要加强自律,要采取最严格、最严厉的措施,强化诚信责任和法律意识,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第二,要承担起市场责任,证券公司是市场的组织者、参与者,市场是否有秩序,是否公开、公平、公正,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否得到足够保护,证监会有责任,市场参与主体都有责任。第三,证券公司更要承担好社会责任,牢固树立诚实守信、依法合规、关心国家、热爱人民、扶贫济困、绿色环保的理念,决不能让华尔街式的少数金融机构与社会大众的分裂,在我们这里出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