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鸡西中心大街营业部防范非法证券宣传月活动专栏

发表时间: 2020-05-15    来源:海通证券

                             2020年鸡西中心大街营业部防范非法证券宣传月活动专栏
                                      
        海通投教基地总结新《证券法》重点与亮点,组织投资者学习!

    为向投资者更好地宣传新《证券法》,海通投教基地总结新《证券法》重点与亮点,具体如下,欢迎投资者积极学习:

    3月1日起新修订的证券法正式实施。新证券法系统总结了多年来我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监管执法、风险防控的实践经验,在深入分析证券市场运行规律和发展阶段性特点的基础上,作出了一系列新的制度改革完善。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表示,新证券法的施行,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总结起来,新证券法主要有十个方面,包括对证券发行制度的修改完善;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完善证券交易制度;取消多项行政许可;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职责履行;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强化监管执法和风险防控;扩大证券法适用范围,增加存托凭证为法定证券,将资产支持证券和资管产品写入证券法等。
其中,在证券发行制度层面,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被视为本次证券法修订的最大变革之一。其中五大变化值得关注:

    最值得关注的是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度。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要求分步实施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科创板相关制度规则,研究制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试点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的总体方案,并及时总结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经验,积极创造条件,适时提出在证券交易所其他板块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实行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的方案。

    其次,新证券法显著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如对于欺诈发行行为,从原来最高可处募集资金百分之五的罚款,提高至募集资金的一倍;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从原来最高可处以六十万元罚款,提高至一千万元;对于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组织、指使从事虚假陈述行为,或者隐瞒相关事项导致虚假陈述的,规定最高可处以一千万元罚款等。同时,新证券法对证券违法民事赔偿责任也做了完善。

    第三,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新证券法设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作出了许多颇有亮点的安排。比如说区分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建立上市公司股份权利代为行使征集制度,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还探索设立了适应我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规定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以作为诉讼代表人,按照“明示退出”“默示加入”的诉讼原则,依法为受害投资者提起民事损害赔偿诉讼。

    第四,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新《证券法》还新增了信息披露专章,系统完善了信息披露制度。包括扩大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范围,完善信息披露的内容,强调应当充分披露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规范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自愿披露行为等等。

    第五,完善证券交易制度。优化有关上市条件和退市情形的规定;完善有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利用未公开信息的法律禁止性规定;强化证券交易实名制要求;完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制度;规定证券交易停复牌制度和程序化交易制度等等。

    业内专家表示,新证券法全面推行注册制,提高了投资者保护水平,加重了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完善基础制度的又一崭新成果,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迈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海通证券官网
                                                                  
                                                                                                                                                                                                                                                                          https://www.htsec.com/ChannelHome/20180517/5870478.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