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海通鹤岗东解放路营业部防范非法证券活动典型案例(一)

发表时间: 2016-01-14    来源:海通证券

如何鉴别网络非法证券活动

 

   随着证券市场行情的回暖,一些不法机构和个人通过电视、广播、报刊以及非法网站、博客、QQ群等手段,以提供内幕消息、推荐黑马、代客理财、承诺收益等为诱饵,以招收会员、销售荐股软件等形式开展非法投资咨询活动,骗取钱财,损害投资者的权益。

    海通证券鹤岗营业部提醒广大投资者:互联网因其具有身份虚拟化、信息传递迅速、门槛相对较低的特点,正成为不法分子开展非法证券活动的“乐园”。

    不法分子用各种花样骗取投资者信任,诈骗一旦成功会立即销毁证据,关闭网站、更换QQ等网上联络工具、停用手机、停用银行账户等。一般来说,网络非法证券活动通过以下几种方式:

  猫腻一:冒用名称。一些不法分子盗用合法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及投资咨询机构的名称、标识及其他公开信息,比如“某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为黑龙江证监局辖区一合法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曾有一家名为“哈尔滨某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非法机构打着“某某投资”的牌子招摇撞骗。

  猫腻二:伪造证书。一些不法分子伪造“3.15认证站点”、“在线诚信企业”甚至“中国证监会的授权单位”等资质,提升自身可信度,将自己包装成正规机构。

  猫腻三:挂羊头卖狗肉。以销售荐股软件、培训证券知识为幌子,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诱骗投资者钱财。深圳“金股之王”即是以买卖荐股软件为名,行非法投资咨询之实,中国证监会已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猫腻四:广撒鱼网。利用论坛、股吧、博客、QQ群等互动栏目作为营销平台,给自己冠以“中国最具实操性证券网站”、“××一哥”等称号,通过在线咨询、拨打热线电话等方式,怂恿投资者上当受骗。

   因参与非法证券活动造成的损失追回难度大,投资者应当保持理性的投资心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接受投资咨询服务前,一定要做到 “三看一问”。

  招数一:看汇款账户。按照相关财务规定,公司不得设立私人账户,而非法证券投资咨询网站提供给投资者的汇款帐户一般为个人账户。如果一家投资咨询公司向您提供的是个人账户时,一定要多长一个心眼。

  招数二:看广告语。网络非法证券活动通常使用“内幕信息”、“黑马推荐”、“短期收益达50%”等煽动性语言吸引投资者。《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个人不得虚假宣传、承诺收益。投资者切记不要被这些夸张的宣传方式诱惑。

  招数三:看合同。非法证券投资咨询网站往往不能给投资者提供正规书面合同,只通过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签订。同时,为了规避法律的追究,合同名称及内容都仅为一般的服务合同或者软件销售合同。投资者在签订投资咨询合同时,应当索要正规的合同,并仔细查看合同提供服务的内容。

  招数四:问监管部门。投资者可向当地证券监管部门咨询或登录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www.sac.net.cn)查询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分析师资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