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非宣传 | 警惕白骨精 :高大上的外壳不代表合规合法

发表时间: 2018-12-26    来源:海通证券

 湖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 

2018年10-12月,湖北证监局组织辖区开展“投保防非宣传季”活动,我们将为您总结在金融投资领域骗子骗钱的三个境界,提高您的防骗意识,不要让辛辛苦苦挣的钱进入骗子的口袋里!

 

上周发布了第一境界:凭什么他推荐的就是牛股,可信度有几分 希望广大投资者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的荐股信息,认准正规投资机构。

 

下文是防骗的第二个境界:

警惕白骨精 :高大上的外壳不代表合规合法

 

 

 

01

"海外上市"骗局

 

2006年2月,某证券公司营业部"客户服务中心"正式对外营业,在这里的人自称某大型投资公司的经纪人团队。

 

一天,"客户服务中心"业务员告诉该营业部股民苏某,"'四川某公司'即将在美国上市,现有部分原始股正在转让,届时将有10倍收益!",投资者购买后,公司还会给投资者出具股票托管卡,保证风险无虞。在几位业务员的极力鼓动下,舒某把自己多年的积蓄统统拿了出来交给这几位经纪人,并现场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办理了过户手续。

 

几天后,舒某前去询问公司海外上市事宜时,这个"客户服务中心"已经人去楼空了,而证券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却称该服务中心与其无任何关系。舒某这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

 

 

02

借用境外上市公司编造谎言

 

A投资公司通过电话、网络等通讯方式与投资者取得联系,声称该公司掌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B公司将开展定向增发的内部消息,届时B公司股价将比现在上涨数倍,A公司可以通过其合作券商免费向投资者提供开立港股(H股)证券账户的代办服务,投资者只需通过开立后的账户按照A公司提供的时点和价位交易不低于10000股的B公司股票,即可享受巨额收益,但要获知交易时点和价位则需要向A公司支付一定"劳务费",诱使投资者上当受骗。

 

 

03

"神奇"软件藏陷阱

 

"××软件是我们公司汇集国内金融、科技精英,投入巨资开发的高科技产品,可以第一时间实时跟踪国内全部股票走势,并自动发出买卖点信号,操作简单,选股精准。不但如此,用户还可以享受资深投资顾问一对一的服务,很多客户都已获利不菲。"

 

2008年上半年,投资者朱某在浏览网站时,发现了成都某网络科技公司上述关于"某股票资讯终端"的产品宣传。通过进一步接触,朱某了解到,公司软件按股票走势准确度和售后一对一咨询服务内容不同划分为若干等级,其中"绝密计划"等级收费逾十万,由公司"王牌投资总监"亲自指导操作。

 

在"神奇"的"高科技软件"光环下,在公司"轰炸式"营销攻势下,在公司"贴心"服务的承诺下,朱某动摇了,交费11万余元,成为了该公司的软件用户。

 

此后,朱某拿到的软件却没有带来预期的收益,账户经所谓的"王牌投资总监"实盘指导后甚至出现了严重亏损。公司当初信誓旦旦的收益承诺,事后看来只不过是打着神奇高科技软件旗号的又一起非法证券活动。

 

经查实,该公司的炒股软件,不过是在现有行情软件基础上简单改动的粗制滥造品。公司明里以销售软件为名,实质却是未经证监会许可,非法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活动。最终公司的非法行为被依法取缔,并由证券监管部门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04

总结教训

 

对于普通人而言,具有科技感的“神奇软件”、“海外上市”这些都是平时很少接触的领域,但是这些高大上的外壳不能代表其机构的合规和投资产品的合规。

 

精美的网站和高投资收益的账户截图都是表象,通过这些外在的美是无法判断哪些是白骨精哪些是良家妇女的。

 

现如今网上信息鱼龙混杂,我们不能因为是很少接触的新事物和一个高大上的外壳就能安心把辛苦钱交到别人手上,而应该练就火眼金睛,看破外壳,发现背后的套路。

 

“海外上市”或“境外投资”是社会上最近出现的新类型欺诈手段,其主要特点有二:

 

一是利用投资者对境外资本市场及上市公司的不熟悉来强化其宣传活动的神秘性,掩盖虚假事实和违法性;

 

二是利用可以为投资者开立境外证券账户来增强其骗术的迷惑性,使投资者认为该公司为正规公司,从而放松了警惕。以开立H股证券账户为例,内地居民只能通过香港证监会批准的持有证券交易牌照的合格券商在内地开立的分公司或办事处开户办理,其他公司或个人没有资格开展代办业务。

 

另外,不法分子所谓的知道上市公司在未来将要开展重组的宣传伎俩还有避免谎言过早被投资者识破的目的,利用重组还在酝酿来给他们行骗争取尽可能长的时间。

 

对于第三个案例中“神秘软件”骗局,投资者应该选择正规并且偏大型金融机构出品的交易软件。在使用交易过程中,软件一般需要读取投资者的交易账户信息,若使用不正规的软件,易出现账户信息泄露、投资受损等问题。

部分内容来源:防骗大数据

来源:长江金融部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