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380指数选样重点关注四大指标

发表时间: 2010-12-08    来源:

    鉴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公司于2010年11月29日正式发布上证380指数,为了便于市场全面了解上证380指数发布背景、编制方法以及对市场的影响,本报记者就投资者重点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公司有关负责人。

  证券时报记者:为什么要编制上证380指数?

  答:20年前,上交所只有8家公司,现在已有890家,总市值达到19万亿。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上交所已基本形成以上证50、上证180等蓝筹企业为主体,大中小型企业共同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以上证180为例,上证180占了上交所公司数的20%,市值占比73%,交易量占55%。但是,在上证180之外,上海市场还有700多家公司,这700多家公司包含了近80%的公司家数和45%的交易量,其中包括一批成长性好、获利能力强、行业优势明显的新兴蓝筹公司。因此为适应上交所蓝筹股市场发展战略,进一步反映市场结构及其发展变化,丰富上证指数体系,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决定正式发布上证380指数。

  证券时报记者:上证380指数市场定位?

  答:上证380指数是从上交所上证180样本之外的公司中按照规模、流动性、成长性和盈利能力这四个指标的综合排名来挑选的排名靠前的380家公司组成。上证380指数定位为高成长新兴蓝筹股指数,以综合反映一批规模适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新兴蓝筹股公司的整体表现。

  上证380新兴蓝筹指数与上证180、上证50等蓝筹指数一起构成上海市场主要的蓝筹股指数。

  证券时报记者:上证380指数与上证50、上证180等指数关系?

  答:上证180指数,是由沪市规模大、流动强且最具行业代表性的180只股票组成,这些公司核心竞争力强、资产规模大、经营业绩好、产品品牌广为人知,因此上证180指数被市场广泛认同为沪市蓝筹股指数。上证50指数是以上证180指数为样本空间,精选50家最具市场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作为指数样本。

  与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主要集中于金融、能源、材料和工业等大型传统蓝筹股不同,上证380指数主要集中于成长性新兴蓝筹股,以反映传统蓝筹股之外的一批规模适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这些上市公司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或成熟阶段早期,相当部分属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消费领域,代表了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方向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

  证券时报记者:在确定上证380指数样本空间时为何要考虑到分红送转以及未分配利润等因素?

  答:无论是蓝筹还是新兴蓝筹公司,均应该具有现金分红和送股的能力和意愿。以沪市蓝筹代表——上证180指数为例,2009年和2010年,样本股分红总额分别为2728亿元和2889亿元,均超过同期沪市A 股分红总额的90%,远高于同期上证180指数在沪市的市值占比。而对于新兴蓝筹公司,分红和送股的能力与蓝筹公司相比可能存在一定差异,因此我们没有将分红送股作为选股指标,而是作为门槛指标,即在确定样本空间时,剔除成立5年以上,且最近5年均未进行任何现金分红和送股的公司。

  新兴蓝筹公司要成长为规模大、行业地位领先的蓝筹企业,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公司股本扩张能力。对一家公司来讲,影响股本扩张能力的因素有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2004年到2010年统计数据显示,公司送股转增等行为和公司的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的大小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由于资本公积这一项目主要来源于公司股本溢价、资产捐赠以及资产重估增值等因素,其和公司经营无关。因此在确定样本空间时考虑剔除未分配利润为负的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上证380指数选样指标是如何确定的?

  答:根据新兴蓝筹的基本特征,上证380指数选样指标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公司规模

  新兴蓝筹公司有别于蓝筹企业,是指目前还不满足蓝筹企业的判定标准,但经过未来几年的高速发展,有可能会成为蓝筹公司。因此公司规模是必须考虑的因素。在目前资本市场和指数编制方案中,评价一个公司规模大小,总市值是最常用也是被投资者所广泛认可的指标。

  2)成长性

  毋庸置疑,新兴蓝筹企业一定要具备高成长性,只有具备高成长性,其未来才有可能成为各行业的龙头企业,才能成为资本市场中名副其实的蓝筹公司。考虑到评判一家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地位,更多地是采用市场占有率,而营业收入是最常见的被用来反映一家公司市场占有率的指标。因此采用营业收入增长率来界定样本公司成长性。

  3)盈利能力

  潜力蓝筹企业的一大特点是盈利能力强。每股收益、利润总额、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都是最常见的用来度量公司盈利能力指标。但考虑到公司行业特性以及各指标的可比性,我们选择净资产收益率来衡量公司盈利能力。

  4)市场流动性

  一家好公司或者有发展潜力的公司,一定会被市场中投资者所关注。反映市场中投资者关注度的指标一般采用成交金额和换手率。考虑到换手率指标波动大,由此作为选股指标可能导致指数定期调整时周转率过高,因此我们采用成交金额作为判断市场流动性的指标。

  证券时报记者:上证380指数在选样时和上证180指数一样考虑到行业因素,但我们注意到这两条指数采用行业标准是有差异的,上证180指数是按照一级行业来配比,而上证380指数是以二级行业为标准,为什么?

  答:判断公司是否属于蓝筹企业时,一般会考虑行业因素,即选择行业内规模大、盈利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作为蓝筹公司。上证180指数在选样时,就是按照各行业自由流通市值占比来确定各行业入选公司家数,因此作为市场中代表新兴蓝筹指数的上证380在选样时也应该考虑行业因素。鉴于上证180指数样本均为大盘蓝筹股,在选样时是以中证十个一级行业为标准。而新兴蓝筹公司均为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因此在对上证380指数进行行业分类和选取时以中证二级行业为标准。

  证券时报记者:上证380指数行业分布?

  答:按照中证指数公司的行业分类标准,目前二级行业一共25个,上证380指数涵盖了其中的21个二级行业,仅电信、银行、保险和综合金融这四个二级行业无股票入选。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证380指数行业分布整体较为均衡,行业占比前三的分别为资本品,原材料,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权重分布为24.23%,18.73%和9.33%。

  证券时报记者:上证380指数市值代表性如何?

  答:以最新一期样本为例,上证380指数的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分别为3.10万亿和1.61万亿,市场占比分别为17.12%和26.69%。2010年上证380指数日均成交金额为487亿元,占同期沪市成交金额的33.2%。从统计数据可以发现,上证380指数样本公司能够较好地代表沪市中除上证180指数样本外其余公司的整体表现。

  证券时报记者:上证380指数市值分布情况如何?

  答:最新数据显示,上证380指数样本中,市值大于500亿元的一家,市值在200-500亿元的15家,市值在100-200亿元的54家,市值在50-100亿元的140家,市值在20-50亿元的154家,市值低于20亿元的仅16家。从市值的整体分布来看,上证380指数样本总市值绝大多数介于20-100亿元之间。

  证券时报记者:上证380指数市场表现如何?

  答:从指数历史追溯收益来看,2004年—2010年,上证380指数累计收益率为351%,同期上证小盘指数累计收益率为312%,上证180指数累计收益率为133%。

  证券时报记者:上证380指数是如何进行样本调整的?

  答:上证380指数样本每半年定期调整一次,实施时间分别为每年的1月和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

  在两次定期调整之间,若上证380指数样本股进入上证180指数,该样本立即被调出上证380指数,并由该调出样本同行业排名最靠前的样本补足。

  证券时报记者:上证380指数在样本股构成上有哪些显著特点?

  答:1、样本公司规模适度,大都介于20-100亿元;2、样本公司均为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未来都有潜力成长为蓝筹企业;3、指数样本覆盖了沪市大部分新兴产业公司,代表了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方向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4、样本公司成长性高;5、样本公司盈利能力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