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幸福的投资者?

发表时间: 2014-04-24    来源:上海交易所网站

 如何做一名幸福的投资者呢?从周围的证券市场环境来看,投资者从来都不开心。为什么呢?赚了钱的觉得赚得不够多或者不如别人多,亏了钱的则懊悔不已。并且亏钱是如此容易。焦虑是投资者共同的敌人。这类的投资者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努力研究各项指标,勤劳的投资者;另一种是通过小道消息得来的股票,不断地询问和征求其他股民对股市和个股的意见,不断买进卖出,心里很不踏实,持股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影响股价的因素由企业的内在价值来决定。投资者进入股市的目的是为了盈利,盈利主要是靠赚取股价的价差来取得的,买入股票后经过股票的上涨把股权转移给另一位投资者,算是某种程度上的投机。任何投资和投机都是有风险的,所以投资者要做好心理准备。
  投资者一定要意识到年回报率在10%上下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期望过高,反而导致回报率过低。股市只是一个投资的场所,但不是投资的唯一渠道。很多没有上市的企业也可以帮投资者资产增值。
  对证券市场有个客观的认识才能理性投资。例如,我们都要吃猪肉而又不养猪,您是希望猪肉的价格不断上升呢,还是希望它不断下降?如果看中了一辆车,你是希望它价格上升还是下降呢?同理,未来10年之中,您不断地有储蓄需要投资,您是希望股票的价格不断上升还是不断下降呢?投资者都希望自己买的股票一飞冲天,却是忘了自己还要不断地储蓄,不断地买股票,而股票价格的上升会抬高自己的购买成本,因此股价上升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是坏消息。
  不盲从、不盲目,很多投资者在股价下跌时,不知所措。既然投资者看好一只股票就应该坚定地持有,投资者只有在股价下跌的时候,理性的介入,才能把投机变为投资。投资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即便公司无法上市,你永远无法退出,你还认为这是一个聪明的、有利可图的投资,那它便是真正的好投资。如果你只是想通过买卖上市公司的股票获利,那么你就要随时最好接力最后一帮的风险,因为你在投机。
  在买股票的时候,我们要想一想这只股票如果以现在的价格退市了,我们愿意长期当小股东吗?理性投资,拒绝投机,做一名快乐而幸福的投资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