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股民老时

发表时间: 2012-07-20    来源:

我从事证券行业有五六年的时间,从事投资者教育工作也将近有四个年头了。与形形色色、林林总总的证券投资者打过不少交道,也结识了不少各行各业的朋友,其中有许多新入市的投资者,也有许多入市多年的前辈,但我印象比较深的还数我们营业部的股民老时。
老时约莫六十岁左右,中高的身材,素雅、整洁的着装,头戴一顶灰色的八角帽,总是拎着一个小学生样式的书包和一个浸满了茶渍的塑料杯。我对老时印象比较深的原因有两条,一是我在交易日几乎天天见他,感觉都快成了我的同事” 了。二是他是一个非常热爱学习的人。
我每天早上九点开完晨会,路过大厅时都能看见老时的身影。他总是静静地站在大厅的玻璃墙前,听着调频立体声,等待身后大盘的开启。我十分好奇老时为什么总是拎一个小学生的书包,有一次我主动上前跟他打招呼:老时,您是不是早上还要送你孙子去上去啊,咋总拎着个小书包?老时一团和气的对我说:小郑啊,我不是给我孙子拎书包,我是给我自己拎书包,股市的东西学不完啊。我叹服的点点头,觉得这样一个年逾花甲的老人有如此学习精神,我们这些年轻的从业者自当羞愧。
但是有时候,他爱学习的程度让我有点烦。有时我太忙忘了更新晨会纪要,他就会掂着小本跑到我那里:小郑啊,都快开盘了,咱的晨会纪要怎么还没贴?莫不是忘了?弄得我急急忙忙地去更新。有时我们办公室里刚到的证券报,还没在我手里暖热,他就强行借阅了。而且每个交易日三点钟一到,其他股民都下班了,他却还拿着小本子记着大盘上的信息,所以每次都只能等他心满意足地拎着小书包要走时,才能把大盘屏幕关上。
老时还是我们营业部每周六开办的投资者教育学院的忠实学员,不仅期期必到,而且他还总是很热心地把自己知道的知识,主动分享给其他股民。记得有一次一个股民提了一个问题,正好老时比较了解,他就很热心地讲解起来,讲到高兴处也是吐沫横飞,结果人家很不领情地说道:赚住钱了没啊?还在这讲呢,别耽误事了,听老师的吧。老时也没有生气,只是呵呵一笑说到:对,听老师的,听老师的
其实老时爱学习也可以说是事出有因。06年市场回暖,老时说他当时也不是很懂,就拿出了部分资金开始炒股,刚开始赚了一些,但后来随着市场炒作的退潮,老时也被高位深套,茫然无措。按老时的话说,他当时肠子都悔青了。我问他后悔炒股吗?他说不是,后悔没好好学习,不懂市场,不懂规则,让自己载了跟斗。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研究市场、研究各种新业务、新产品,针对不同的新业务和新产品,他都会关注相应的政策和法规。
也许有的人觉得老时不懂装懂,有的人觉得老时是一知半解,但是我知道,老时还真的是一个学习到位,运用到位,用知识获取财富的证券投资者。
有一回有不少投资者跑到我办公室说,自己股票没有了,我帮他们查过后发现是铜陵转债。我说,铜陵转债已经触发了提前赎回条款,铜陵有色公司已经行使了铜陵转债的提前赎回权,将没有转股的债券赎回了。听了我的分析,在场的投资者都唏嘘不已,说看到了提示性公告,但是由于不懂就没有处理,结果让自己蒙受了损失。投资者走后我突然想起了老时,我记得他曾买过铜陵有色,我赶忙去问他,他却不慌不忙,胸有成竹地说:铜陵转债啊,我买股票的时候给我配了点,我看见提示性公告后就转股了,还小赚了一笔,谁会傻等到公司以较低的价格收回去啊,那样一张少赚不少呢!老时的算盘打得叮咣响,还真是懂得可转债这个投资标的的。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在市场低迷时,老时就积极学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基金等相关知识,以中长期投资为主,以规避股票价格持续下跌的风险。
老时只是我们身边千千万万股民中最普通的一员,也许他不是什么大户,也不是什么操盘高手,但是他老有所乐,关心国家大事、政策导向,他善于学习、勤于动脑,我想他凭着自己的学习劲儿,必定能在投资这条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快乐!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更多内容敬请浏览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
http://edu.sse.com.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