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姐炒股记

发表时间: 2012-07-20    来源:

姐是营业部的老客户,今年五十多岁,早年单位改制,离职创业,如今开了一家小水产店。其实她姓余,名字里也不带字,这个称呼是她后来自封的。年前的一天,特意来营业部看看,找我聊聊天,顺便又谈了谈她的运气
(一)账户做到实名制,风险需自觉防范
07
年,行情非常火爆,姐因为着急,抓了表妹的身份证就跑来了,当被营业部员工拒绝后,非常生气,她想反正是自己的亲戚,没啥关系。我和她讲了账户实名制的规定,提醒她要自觉防范风险。后来表妹也跟着开了户,几次获利后,表妹干脆辞掉了工作,专职炒股了。08年表妹两口子闹离婚,妹夫要求对表妹账户里的资产进行分割。姐知道后,一边跟着生气一边觉得后怕,多悬啊! 
根据账户实名制的原则,投资者必须使用自己的账户进行投资,并确保账户信息与自己的身份资料完全相符,只有这样投入账户的资产和产生的收益才能受到法律的保护,否则一旦发生纠纷,法院只能确认名义上的权利人,实际出资人的权利无法得到保障。
(二)做足功课再炒股,明明白白做股东
尽管开了账户,可姐以前从没接触过股票,光看着简单的几个数字代码,她感觉还是摸不着、看不见,有点蒙……
针对新入市投资者相关知识和经验比较欠缺的特点,营业部安排了证券基础知识、证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介绍、证券投资风险的分析与提示等方面的讲座。投资者要想了解上市公司的情况可多关注交易所官方网站和指定信息披露网站上的信息,对于自己想购买的股票要做到心中有数。
(三)警惕炒新股风险,勿盲目跟风炒作
后来姐也参与新股申购,运气还真是出奇的好,居然第一次就中了“****”,中签后,她马上就上网查信息、找资料,把这家公司的基本情况弄了个明白。上市首日,姐在59元卖掉,可之后股价还在上涨,这时表妹一些人一边替她可惜,一边盲目追涨,后果可想而知。
投资者判断新股的价值除了可以比照市场整体市盈率、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市盈率、可比公司市盈率情况等,还需要认真阅读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上市公司相关公告等,尽可能的多掌握一些上市公司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生产经营能力、财务状况等资料。不论新股行情怎样,要坚信股价终究要向真实价值回归。 
(四)小道消息不可信,概念炒作危害大
07
年下半年,一些奥运概念股几乎是天天上涨,姐也在20元买入了“****”,涨到28元卖掉。可表妹他们都说这是概念股,肯定能涨到100多元。那时营业部一直在提示风险。后来,这只股票的股价在到达37元后,一路下跌,表妹他们一些人深套其中。
炒股看起来好像很简单,不费什么力气就能完成一次交易,其实它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投资者要取得好的收益就要对经济政策形势、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及技术面做出比较全面的分析,那种盲目听信小道消息和进行概念炒作的做法也许有时能赚到钱,但这实际上就是在赌博,日后必吃大亏,到时候后悔晚矣。
(五)抵制住暴利诱惑,防范非法证券活动
姐表妹在股市中不但没赚到钱,本金还赔进去不少,心里非常着急,这时一个叫宝盈理财家电话荐股和他们搭上了线,对方许诺每天都有超级黑马姐因为参加过营业部的防非进社区活动,就拉着表妹他们来咨询,可表妹一些人不听劝阻还偷偷地联系,结果不但没赚到钱,反倒搭进去不少咨询费。     
投资者从事证券投资必须买卖经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的品种,必须通过合法的机构或渠道,进行交易和咨询。只有遵守法律法规,提高风险意识,绝不参加各类非法证券活动,才能真正保护自己。其实交易所官方网站和指定信息披露网站的各类公开数据,不但客观、权威、准确,而且是完全免费的。
(六)树理性投资理念,定长远投资计划
这两年行情低迷,姐也没赚到钱。表妹经过这几年的失败和教训,心态平和了不少,并且也到姐的店里打工了。有时候她们不忙,也来营业部参加投资者教育讲座和咨询交流会。通过这几年在股市里的摸爬滚打,姐说她感到,炒股票不能像炒菜似的来来回回的翻炒,频繁的追进杀出、急功近利,不但搞坏了自己的情绪,还交了大量的佣金。现在姐她们看好了一些大型蓝筹公司,并持续买入了一些做长期投资。
大部分投资者一直把自己当成短线客,而没有意识到自己从购买第一手股票开始就已经是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了,频繁的短线交易不但因为盲目下单造成损失,更增加了交易成本,还会在情绪上受到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目的就是要获得回报,那些业绩优良、底蕴深厚、成长性好、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公司才真正是广大投资者做长线投资的首选。
送走了姐,我回想她这几年的炒股经历,运气或许真的有那么一点,但这和营业部的投资者教育讲座,防非进社区活动的宣传,交易所的风险提示等,是密不可分的。
我祝愿姐他们都有好运。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更多内容敬请浏览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se.com.cn)。)

住钱了没啊?还在这讲呢,别耽误事了,听老师的吧。老时也没有生气,只是呵呵一笑说到:对,听老师的,听老师的
其实老时爱学习也可以说是事出有因。06年市场回暖,老时说他当时也不是很懂,就拿出了部分资金开始炒股,刚开始赚了一些,但后来随着市场炒作的退潮,老时也被高位深套,茫然无措。按老时的话说,他当时肠子都悔青了。我问他后悔炒股吗?他说不是,后悔没好好学习,不懂市场,不懂规则,让自己载了跟斗。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研究市场、研究各种新业务、新产品,针对不同的新业务和新产品,他都会关注相应的政策和法规。
也许有的人觉得老时不懂装懂,有的人觉得老时是一知半解,但是我知道,老时还真的是一个学习到位,运用到位,用知识获取财富的证券投资者。
有一回有不少投资者跑到我办公室说,自己股票没有了,我帮他们查过后发现是铜陵转债。我说,铜陵转债已经触发了提前赎回条款,铜陵有色公司已经行使了铜陵转债的提前赎回权,将没有转股的债券赎回了。听了我的分析,在场的投资者都唏嘘不已,说看到了提示性公告,但是由于不懂就没有处理,结果让自己蒙受了损失。投资者走后我突然想起了老时,我记得他曾买过铜陵有色,我赶忙去问他,他却不慌不忙,胸有成竹地说:铜陵转债啊,我买股票的时候给我配了点,我看见提示性公告后就转股了,还小赚了一笔,谁会傻等到公司以较低的价格收回去啊,那样一张少赚不少呢!老时的算盘打得叮咣响,还真是懂得可转债这个投资标的的。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在市场低迷时,老时就积极学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基金等相关知识,以中长期投资为主,以规避股票价格持续下跌的风险。
老时只是我们身边千千万万股民中最普通的一员,也许他不是什么大户,也不是什么操盘高手,但是他老有所乐,关心国家大事、政策导向,他善于学习、勤于动脑,我想他凭着自己的学习劲儿,必定能在投资这条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快乐!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更多内容敬请浏览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se.com.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