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上市公司分红水平的比较

发表时间: 2012-11-20    来源:

中外上市公司分红水平的比较

日期:2012-11-15

 

股利分配是投资者获取投资回报的重要渠道之一,合理的股利分配有利于吸引投资者持续投资,保证市场机制有效发挥,形成股市投资与回报的良性互动。本文主要从中外对比度角度简要分析中外上市公司分红的差异。其中主要用三大指标衡量分红水平:股利支付率(上市公司用于分配的利润与净利润的比例,也称为分红比率)、分红公司占比(进行现金分红公司数量占全部公司的比例)和股息率(股息回报率,即每股分红除以股价)。

上市公司分红意愿和分红水平正在提高

近年来,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愿、回报率、稳定性都有长足进步。从分红公司数量来看,2001年以来,由原来的不到三分之一上市公司分红提高到超过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进行分红。

从上市公司分配利润的比例来看,2011年上市公司累计派发的现金股利占当年实现净利润接近三成,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现金股利占当年实现净利润近三分之一。

从分红公司占比和股利支付率这两个上市公司主观意愿可以决定的指标来看,中国上市公司分红水平的主观意愿正在增强,分红水平也正在提高。

股息率不断提高,蓝筹股股息率接近成熟市场水平

2001年度以来股息率逐渐增加,由2009的低于0.5%上升至2011年度超过1.8%。其中,沪深300指数股息率达到2.34%,显著高于整体市场水平,也高于2007年度之前的股息收益率。中国蓝筹股股息率已经接近成熟市场蓝筹股分红水平。2011年度中国沪深300指数的平均股息率与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2.12%)、英国富时指数(2.29%)、日本日经指数(2.39%)等境外主要市场股息率水平接近。

股利总体水平良好,但是股票之间差异较大

从所有上市公司的平均股利支付率来看,2011年我国股利支付率(按整体法计算约为25.8%)接近境外发达市场,接近或者高于日本(33%)、英国(31%)、德国(21%)、中国香港(20%)等市场水平。

从分红公司占比来看,2011年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国上市公司进行分红,该比例已经高于多数市场水平。据统计,2006年至2010年期间,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分红公司占比平均为48%46%29%78%,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则分别为32%56%。但是,中国市场中不同上市公司的股利支付率差异较大,主要表现在不少上市公司股利支付率较低。

分红结构与海外存在差异

我国上市公司与海外存在两方面的差异,一是板块方面的差异:我国股市主板市场分红水平低于中小板,中小板低于创业板,而海外市场完全相反。美国NYSENASDAQ、韩国KSEKOSDAQ、台湾主板和OTC的分红公司占比、股息支付率、股息率三个指标中,主板市场都高于其他板块,我国股市正好相反,即主板市场低于中小板市场,中小板市场低于创业板市场。

二是行业结构也有差异。海外市场一般是公用事业、工业、生活消费品类的分红水平高于科技、卫生保健类,而我国则是科技类分红水平高于公共事业类。

连续高水平分红能吸引投资者,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上市公司连续分红而且分红水平良好,会吸引一批偏好股息的投资者并且长期持有,进而进一步引导崇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投资者持有这些股票,有利于公司股价保持合理水平和通过股市进行再融资,最终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实证结果也表明中国股市中公司的连续高水平分红使投资者的持有期限增长、持股意愿增强,而且分红水平越高该现象越明显。也就是公司连续高水平分红能够吸引长期投资者,从而对上市公司发展具有正面作用。

配套制度完善有利于引导上市公司长期稳定分红

国际范围来看,配套制度会影响上市公司分红政策的制定和分红水平。例如股利相关的税收制度与上市公司分红水平密切相关,多数国家和地区正在运用与现金分红相关的税收手段,加强分红制度稳定性的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和市场制衡力量的培育,如对长期投资者和短期投资者采取不同税收制度、对公司逃避分红采取“累积盈余税”制度等。

从我国股市实践来看,为了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中国证监会从2001以来至今出台了大量关于上市公司分红的政策法规。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下,尤其是股权分置以来,我国的上市公司分红比例逐渐增加,也出现了部分连续以高于市场利率分红的上市公司群体。当前监管部门也积极推进相关政策,制定一套符合我国股市实际状况、合理有序的配套制度,以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上市公司的长期稳定分红。【“积极回报投资者系列宣传文章”之十一”】

 

(免责声明:本栏目文章仅为投资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深圳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文章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栏目文章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投资者如何关注并参与公司治理

日期:2012-10-18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是资本市场最基本的构成元素。保持这个市场的生机和活力,不仅需要越来越多的优秀上市公司,更需要积极吸引广大投资者参加,两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那么作为一名普通的投资者,如何关注并参与公司治理呢?

高度关注公司治理是价值投资的必然选择

公司治理是通过有效的制度约束、激励机制,协调企业内外部不同利益关系者之间的行为,从而规范公司运作,提高公司业绩。公司治理不仅仅需要上市公司重视,对于投资者而言有着同样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运用公司治理等指标来筛选股票,不仅仅看财务数据,还要关注公司治理结构,关注财务数据的可靠性,避免公司运作的道德风险和其他潜在风险。从2008年上交所开发的公司治理指数到2012年深交所推出的中小板公司治理指数,都将公司治理水平高的股票纳入指数,用以作为衡量公司治理水平的基准,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更专业的选择途径和指导参考。

发达资本市场的经验表明,公司治理水平与上市公司绩效和估值的水平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公司治理水平高的股票更具有吸引力,投资者也愿意为治理良好的公司股票支付更高的溢价。高度关注公司治理将成为价值投资的必然选择,这也是一个资本市场良性发展的必然趋势。

公司治理与投资者回报

公司业绩增长是衡量公司治理水平的有效标准,也是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直接体现。这表明公司治理以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为目的,因此,也可以理解为,完善的公司治理就是给投资者最大的回报。

    合理配置权力和义务是公司治理的主要内容。上市公司通过组织设计,建立利益主体之间的权、责、利的制约和激励机制,保证了上市公司各方面的利益均衡和利益关系合理化,降低了风险爆发的可能性,为投资者创造了一个健康稳定的投资环境。同时,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可以减少公司虚假信息披露的主观可能性,降低信息泄露的概率,提高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从而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上市公司的透明度,有利于增强投资者辨别上市公司风险和价值的能力。

上市公司开展公司治理,无论是治理目标、内容、功能,还是外在表现形式,都体现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投资者愿意给予业绩优秀、运作规范、信披质量高的公司估值溢价,同时有了更高市场价值和影响力的公司也愿意不断改善经营环境,提升经营业绩,给予投资者更好回报。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良好的公司治理建立了和谐的投资者关系,维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

投资者如何参与公司治理

许多投资者虽然了解公司治理的内容和意义,但总觉得公司治理是上市公司的内部事,离自己很遥远,自己也没有能力参与。其实,公司治理就在你身边。

1.了解法律法规,熟悉公司治理最新动态

2002年,《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发布,成为指导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实践的纲领性文件。长期以来,证监会发布了多份规范性文件,例如《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上市公司章程指引》、《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以及落实现金分红政策的有关规定等。投资者经常翻阅这些最新的法律法规,既能了解公司治理的最新动态和规则,也能了解到自己作为中小投资者所拥有的对上市公司的权利,把握维护自身利益的法律依据。

2.关注信息披露,了解公司治理实际情况

上市公司的治理情况最终会以公告的形式披露出来,投资者可以通过巨潮资讯网了解公司的章程、股东大会规则、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制度、内控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通过阅读临时公告了解业务的独立性、关联交易和对外担保行为、董监高任职和选聘情况、股权激励计划制定及执行情况,通过阅读定期报告了解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控制关系、董监高薪酬情况、独立董事履职情况、现金分红情况、公司内部控制评估报告,这些既包含了公司治理的框架性规章,也有实际执行情况。通过这些披露的信息,投资者可以发现上市公司是否存在“一股独大”的情形,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董监高是否勤勉尽责,关联交易发生是否合理、价格是否公允,从而帮助投资者增强对公司业绩真实性判断的准确性。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越高,投资者越能了解到最真实的公司治理效果。对于发现的问题,投资者可以通过正规的投诉渠道向上市公司反映,帮助公司更好地完善公司治理。

3.利用身边资源,积极投入公司治理活动

深交所2004年底推出了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中小投资者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参与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决策机制是现阶段完善我国上市公司治理不可或缺的制度安排。根据业务规则,股东大会审议重大关联交易事项需要通过网络投票方式进行,董事、监事的选聘需要采用累计投票(即每一股份拥有与应选董事或者监事人数相同的表决权,股东拥有的表决权可以集中使用)的方式,中小股东可以通过征集投票权的方式来实现临时提案权等,这些都为中小投资者行使参与公司治理的权利,以及保持参与的积极性提供了条件和保障。例如,某公司合计持股3%以上的5位自然人股东曾向公司董事会提出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增加《以现金分红方式进行利润分配》的临时提案。

此外,通过走进上市公司活动、网上年报业绩说明会制度和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投资者可以与公司管理层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从而亲身参与到公司治理中,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为公司的发展献策献计,帮助有潜力的公司不断成长。【“积极回报投资者系列宣传文章之七”】

 

(免责声明:本栏目文章仅为投资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深圳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文章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栏目文章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