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高管每日要览第20091222期

发表时间: 2009-12-22    来源:

20091222

本期目录

 

【每日快讯】... 2

村镇银行系列报道之三百五十六:泰州市首家村镇银行开业... 2

资源税改革明年或推出有望从价计征... 2

3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将获发行... 2

传二套房贷首付将提至50% 央行不做回应... 2

李伏安:明年银行系统资本金缺口达5千亿元以上... 2

上海银监局:沪银行业创新突破口在人民币产品... 2

国开行高调进入消费信贷市场... 2

农发行推进县域城镇建设贷款业务... 3

工行副行长呼吁多给银行安几只翅膀... 3

沈钢铁贸易企业获银行30亿信贷支持... 3

中行333亿元授信支持郑州房地产业... 3

交行:预计明年至少新增信贷3000亿元... 3

交行与天津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

招行·大运会综合金融服务全面启动... 3

前11月银信合作产品规模料超万亿... 4

网银发展关键在提升“安全信心”... 4

恒生将在内地开设私人银行... 4

瑞士信贷或收购富通银行对冲基金服务部门... 4

【每日焦点】... 4

2010年银信合作的趋势分析... 4

【每日分析】... 5

外资银行年末加快珠三角布局步伐... 5

 

 

 

 

更多详情请登录:  《银行经营管理》;        《财富管理中心》

《区域经济中心》;        《金融数据统计》

《行业监测中心》;        《中融电子刊物》

 


 

【每日快讯】

村镇银行系列报道之三百五十六:泰州市首家村镇银行开业

  18日,江苏省泰州市第一家村镇银行——靖江润丰村镇银行挂牌营业。该机构的成立将缓解该市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等矛盾。靖江润丰村镇银行总注册资本1.2亿元,由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发起,联合辖内5个企业法人、5户自然人入股共同设立。其中,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占股54.33%。

资源税改革明年或推出有望从价计征

  据悉,为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主管部门正在酝酿一系列税制改革,其中就包括加快推进资源税改革。据透露,资源税改革很可能在明年推出,主要方向是扩大资源税的征收范围,提高税率,征收方式则由目前的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

3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将获发行 

    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为提高中央国库现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财政部、央行定于2009年12月24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系统进行2009年第十一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本期计划存款量300亿元,存款期限6个月(182天)。

传二套房贷首付将提至50% 央行不做回应

    据《北京商报》21日报道称,相关部门已制定调控政策,其中不但明确要求各大商业银行严格制定二套房贷利率,而且同时将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50%。央行新闻处称该新闻中涉及的消息源不是央行。而多家银行也表示尚未接到通知,目前仍按此前的政策执行。众多业内人士推测,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的可能性不大。

李伏安:明年银行系统资本金缺口达5千亿元以上

    银监会业务监管创新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日前预计,明年仅银行系统的资本金缺口在5千亿元以上。从银行补充资本金预期及有待执行的再融资预案等因素看,如果按今年证券市场融资规模4382.23亿元为准,A股市场融资规模不足以支撑庞大的资本金缺口,而大规模融资将对A股市场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还是未知数。解决融资难题,仅依赖资本市场融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远远不够。建立公平、透明的游戏规则,严格执行、加大违规成本,采用市场化定价机制等一系列手段,培育令人信任的市场尤为迫切。

上海银监局:沪银行业创新突破口在人民币产品

  上海银监局在日前召开的“2009年上海银行业金融创新与监管研讨会”上强调,上海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下一个突破口应放在人民币产品上,上海应当成为各类人民币传统产品和新型产品的研发和交易中心。会上,上海银监局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上海银监局提出,将在鼓励银行业“先行先试”的同时,积极筹划建立“上海银行业金融创新指数”评价体系,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金融创新水平和效果进行考核和评价,并计划在条件成熟时将其与银行高管的考核评价相挂钩。此外,上海银监局对上海商业银行今后的创新提出如下要求:首先,必须要有明确的创新战略,要追求能发挥自身优势的差异化金融创新,避免为盲目抢占市场份额而亦步亦趋;其次,必须不断提升风险控制水平和风险定价能力。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上海银监局要求商业银行必须规范创新产品销售服务行为。

国开行高调进入消费信贷市场

  国开行、捷信中国和外贸信托近日在深圳举行了个人消费贷款债权转让合同项目签约仪式,这意味着国开行正式进军个人消费信贷市场。本次债权转让,捷信中国和外贸信托将1亿元的贷款债权转让给国开行深圳市分行,而三方还有进一步的后续债权转让计划,三方合作将确保该项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农发行推进县域城镇建设贷款业务 

    21日从农发行获悉,农发行总行下发了《关于做好县域城镇建设贷款业务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有关信贷政策,指导各行做好县域城镇建设贷款业务。《意见》明确了县域城镇建设贷款业务的重点支持领域。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供水、排水、供电、供热、供气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支持经济发达县域的土地储备整理、老区改造、新区建设等;文化教育卫生设施建设重点支持还款资金纳入县级以上(含)财政预算的非经营性项目,审慎支持民办教育、卫生和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环境设施建设重点支持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城镇环境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境设施建设项目应取得当地政府特别经营授权;农民集中住房建设重点支持当地政府主导、财政支持、集中开发的宅基地置换与集中、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城中村、城边村改造等非经营性项目,暂不支持经营性项目,待积累经验后择机开办。《意见》强调,对于非经营性项目,要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管理,促进融资平台的规范经营。

工行副行长呼吁多给银行安几只翅膀

  工行副行长李晓鹏日前呼吁,为了让银行能够更加顺利地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建议在直接投资、投资银行,甚至期货、大宗商品交易这几个方面多给其一点杀手锏,多给中国的商业银行安几只翅膀。

沈钢铁贸易企业获银行30亿信贷支持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东北钢铁贸易高峰论坛上获悉,沈阳钢铁贸易协会已与辽宁省建行、兴业银行沈阳分行、浦发银行沈阳分行分别签订了一系列协议,总签约额高达30亿人民币。

中行333亿元授信支持郑州房地产业

    在郑州市房管局和中行河南省分行举行的房地产企业战略合作发展论坛上,来自该市的郑州公共住宅投资公司、河南正商等46家房地产企业与中行签订了《授权合作意向书》,共涉及51个房地产项目,总投资金额786亿元,授信额度达到333亿元,占投资金额的40%以上。同时,中行还开通了房屋抵押登记受理业务。今后,市民办理房屋抵押登记,可以直接到花园路40号的中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办理,从而节省时间,也能提高办事效率。

交行:预计明年至少新增信贷3000亿元

    交行董事会秘书杜江龙日前预计,要维持国内生产总值(GDP)8%左右的增长水平,明年需要的信贷增速在15%~20%比较合适;而交行明年的信贷增长速度基本上会处于行业的平均水平,总额约3000亿-5000亿元。此外,他透露,交行今年的新增贷款在第一、二季度投放了40%和30%左右,三、四季度占比在20%和10%左右。最后一两个月投放都很少,而且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年底有所控制。另据透露,目前交行入股中保康联人寿、北京银行入股首创安泰人寿的试点工作已正式启动。

交行与天津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8日,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和交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为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中国物流金融服务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同时,天津港散货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与交行天津分行还签订了《商品融资质押监管战略合作协议》。

招行·大运会综合金融服务全面启动

  “大运联盟”——赞助商·官方合作媒体俱乐部日前在深圳隆重成立,招行作为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首家全球合作伙伴,成为大运联盟首任轮值主席,不仅拉开了本届大运会市场开发的序幕,也全面启动了包括各级赞助企业在内的大运会各参与方的综合金融服务。

11月银信合作产品规模料超万亿

  据透露,今年1-11月,银行与信托合作产品规模可能超过万亿元,占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的半数以上。监管部门近期将出台新的文件,通过提高信托公司自主管理能力对银信合作进行规范,具体措施包括在监管评级办法中改变规模导向、出台净资本管理办法等。

网银发展关键在提升“安全信心”

  网上银行的发展满足了人们希望节省成本的需求,尤其是在网上转账和线上支付这方面,网银服务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然而,很多人由于担心安全问题,而拒绝使用网银。对此,专家表示,网银技术足以抵御各种风险,而“网银安全信心”才是网银发展的最大障碍,应加强宣传和教育。

恒生将在内地开设私人银行

  在近日举行的恒生银行(中国)广州中山三路支行开业典礼上,该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高美懿表示,2010年,恒生(中国)信贷投放会有所不同,将在农村、医疗、民生等方面投放较多。而今年的信贷投放较多集中在房地产和基建领域,并且基本都在大城市。截至今年6月底,恒生银行对包括兴业银行、烟台银行和恒生(中国)的总投资已达74亿元,连同对策略伙伴的应得溢利,内地业务对香港恒生银行的利润总贡献为11.7%,去年同期为9.4%。在私人银行方面,恒生(中国)的兴趣很大,明年将研究和准备内地开设私人银行的事宜,希望明年年底能够落实。

瑞士信贷或收购富通银行对冲基金服务部门

  瑞士信贷集团日前证实,正在与富通银行进行排他性谈判,可能并购富通银行的荷兰对冲基金服务部门Prime Fund Solutions。该部门有8个主要办公地点,包括爱尔兰、卢森堡、曼岛、阿姆斯特丹、开曼群岛、库拉索岛、香港和新加坡。而且还在日内瓦、伦敦、纽约、波士顿和东京设有代表处。

 

【每日焦点】

2010年银信合作的趋势分析

  在近日召开的“2010年银信合作暨理财市场展望”研讨会上,与会银行业代表认为,2010年银信合作将出现四大趋势:一是银信合作将从个案逐渐向战略合作过渡;二是从产品合作向客户共享过渡;三是合作方式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过渡;四是信托业在合作中的地位将逐步提高。

  理财业务将可成为与“存、贷、汇”并驾齐驱的核心业务,是应对利差收窄和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手段,将开辟商业银行资本节约型的新增长模式,在各类业务中能够率先实现全球化经营。在宏观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下,银行业的发展前景看好。鉴于信托公司与银行之间的合作机制已经比较成熟,不应对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过多限制。在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缓慢的情况下,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可以起到替代作用。由于明年存在通胀预期,可能进入加息通道,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上升,未来发展空间较大。而银信合作产品更是占据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半壁江山,据统计,今年1-11月份,公布发行规模的银信合作产品已达7473亿元,如果加上未公布规模的部分,估计银信合作产品规模可能超过万亿元,占到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的半数以上。银信合作共赢、向深层次合作是发展方向。

  监管部门对银信合作的态度是支持和鼓励的。银信合作业务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通道”类业务居多,信托公司的管理职能没有体现出来,报酬率低。监管部门希望信托公司能够尽快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建立激励机制,引进人才,2010年加强信托公司治理也将主要从健全激励机制方面着手。拓展信托公司的自主管理业务和提升自主管理能力,一是要引导,二是要规范。对于当前信托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行业定位和产品募集方面的限制、产品转让与流动性问题、产品创新面临的各种障碍等,监管部门将给予关注。从信托公司自身定位看,在银信合作“通道”类业务中,信托管理责任下一步如何加强需要关注。

 

【每日分析】

外资银行年末加快珠三角布局步伐

  在外资银行眼里,珠三角地区是块不折不扣的风水宝地。最新的资料显示,外资银行在年末明显加快了在珠三角布局的步伐。除了抢先在珠三角地区开设分行的东亚银行、渣打银行外,台资银行、欧洲银行、美洲银行等也纷纷踏上这块土地。

    东莞:金融绿洲魅力不减。12月3日,总部位于中国台湾的富邦银行(香港)公司东莞代表处挂牌,这是第一家进驻东莞的台湾金融机构。11月23日,星展银行(中国)宣布其2004年12月设立的东莞代表处正式升格为分行,重点针对当地的中小企业开展业务,这是星展中国在广东省继深圳分行和广州分行后,设立的第三家分行。而早在两年前的2007年11月28日,作为世界三大银行之一的汇丰银行就选择在东莞开设其在中国内地的第16家分行。恒生银行则是2006年3月时,获准在东莞设立分行,成为在东莞开设分行的首家外资银行。如今,这只外资进莞的“领头羊”设在东莞市东城闹市区的分行已经为当地投资界人士所熟知。目前,东莞这片“金融绿洲”上已经集结了恒生银行、汇丰银行、星展银行、富邦银行(香港)、东亚银行等5家外资银行,除了后两家属于只能开展咨询和市场调研等非金融业务的代表处外,其余都是像国内商业银行一样可以提供各种金融服务的分行。不仅如此,此前,已有数十家外资银行、金融机构负责人先后多次考察东莞,就设立营业性分支机构的可行性、开展项目融资合作的可行性、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当地中小金融机构的可行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调研。东莞成为外资金融机构布局珠三角市场的重要节点。

  珠海:外资银行数量居全省第三。目前,珠海市共有6家外资银行分行和1家外资银行代表处,外资银行数量在广东省仅次于广州、深圳,排名第三。其中,东亚银行是目前在珠海拥有最多营业网点的外资银行。作为最早在珠海市设立的外资银行之一,渣打银行珠海分行也加紧在珠海的布局。据介绍,渣打银行在着手珠海网点的选址计划。德意志银行则通过第二渠道下注珠海。德意志银行旗下分支机构RREEF携手澳门及两家内地投资商在珠海共同开发一大型中档民宅项目。这是珠海建市以来,首个海外基金控股珠海地产项目。今年年中在珠海开业的永亨银行(中国)珠海分行的发展策略是以珠海为核心、向珠三角西部城市辐射,未来,珠海分行将加强其在珠三角地区的网络布局,并计划在半年以后考虑向异地“进军”开设支行。我们认为,虽然珠海的经济总量偏小,但是随着珠海市横琴开发,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以及各工业区的开发,珠海的经济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这些应该是吸引外资银行进驻珠海的亮点。

  中山:港资银行迫不及待进驻。据透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六》于10月1日正式生效后,港资银行在广东开设异地支行成本将锐减,进驻中山的热情高涨。包括已在香港注册的渣打银行,在今年10月1日过后,也来中山“踩点”。而恒生银行(中国)行长关燕萍日前亲自到中山考察,加快进驻中山的步伐。目前已报批的港资银行有东亚银行,恒生银行、汇丰银行也在紧张筹备之中,预计明年1季度可以陆续进驻中山。目前这些来中山探点的港资银行中,都与中山许多外资企业或其在香港的母公司有业务往来,这些银行进驻中山,市场开拓将更容易。

  佛山:外资银行明春争抢落户。11月下旬恒生、汇丰、东亚、永亨等四家港资银行在佛山设立异地支行的申请正式获批计划于明年年初开业。同时渣打、花旗对佛山的调研亦在进行中。自CEPA6正式生效以来符合条件的港资银行就开始密集对珠三角各城市进行考察探访而一直没有外资银行却拥有大批中小企业特别是港资企业的佛山一直是外资银行开设异地支行的热门候选城市之一。外资银行意欲强烈进入佛山的愿望,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新加坡星展银行早在两年前的佛山机械展览会上,就参加展览,成为机械展览上的一大特色。据了解,在珠三角地区,星展银行在机器设备融资贷款方面占了七成的市场份额。而这一领域,目前国内银行甚少涉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