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投资”投资者教育

发表时间: 2012-09-20    来源:

一、证券投资组合重要性

1.投资的分散性。证券组合理论认为,证券组合的风险随着组合所包含证券数量的增加而降低,尤其是证券间关联性低的多元化证券组合可以有效降低非系统性风险,使证券组合的投资风险趋向于市场平均风险水平。

2.风险与收益的匹配性

 

二、证券组合管理的基本步骤

1. 确定证券投资政策。证券投资政策是投资者为实现投资目标应遵循的基本方针和准则。包括确定投资目标、投资规模和投资对象三方面的内容以及应采取的投资策略。目标投资的确定必须包括风险和收益两部分内容。

2. 进行投资分析。证券投资分析的目的是明确这些证券的价格形成机制和影响证券价格波动的诸因素及其作用机制;另一目的是发现那些价格偏离价值的证券。

3.组建证券投资组合

4.投资组合的修正。投资者对证券组合的某种范围内进行个别调整,使得在剔除交易成本后在总体上总能够最大限度地改善现有证券组合的风险回报特性。

5.投资组合的业绩评估。可以看成是证券组合管理过程上的一种反馈与控制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