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MSCI指数

发表时间: 2016-06-13    来源:海通证券

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即明晟指数,是摩根士丹利旗下专门提供指数的国际性公司,其推出的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投资标的。超过90%的美国和亚洲机构投资者的国际投资部分是以MSCI系列指数为基准的,欧洲的比例也超过三分之二。几乎所有的投资机构都按这一指数来安排在世界各个证券市场的投资比例,而某个市场如果没有被纳入全球指数,则该市场对相当多的机构投资者都不具备吸引力。 

  明晟特色指数主要为全球指数、发达市场指数、除美洲以外发达市场指数、新兴市场指数、欧洲指数、美国指数及亚洲指数共7个,是最为广泛使用的指数类型,其中明晟全球指数跟踪超过2400只成分股,覆盖23个发达国家市场及23个新兴国家市场。 

  目前在MSCI指数体系中,A股成分存在于三类指数中,分别为MSCI全中国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及MSCI中国全股指数。然而A股并不包含在MSCI主要特色指数如全球指数、新兴市场指数及亚洲指数中。目前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中国概念股占比达25.9%,主要涵盖成分为B股、H股、红筹股、中资民营及海外中概股,不含A股。 

  自MSCI启动关于中国A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审核至今,已经历将近3年时间。 

  2013年6月12日,MSCI启动对于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并对A股进行首次评估,次年3月11日,MSCI公布A股加入的具体办法及初步权重。 

  2014年4月,中国宣布沪港通项目计划开启,并于当年11月正式运行,在2014年度市场划分审议中,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在审核名单中。 

  进入2015年,中国于3月宣布深港通项目计划,在当年6月的年度审议中,A股仍将保留在审核名单中,并且提出A股市场三类改善要求,分别为资本管制、额度分配流程以及收益权分配等问题。 

  2016年4月,MSCI再次提出A股评估征询,在三类改善要求基础上,进一步提出A股公司停牌的任意性以及境外设立A股衍生产品限制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