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趋势

发表时间: 2014-03-12    来源: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在金融业发达国家早已经获得很大的发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已经成为金融监管的重要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是英国经济学家泰勒(M.Talyor)提出的“双峰”理论,他认为,金融监管应有两个并行的目标,一是审慎监管目标,二是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目标。前者旨在保护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和金融体系的稳定,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后者通过对金融机构经营行为的监管,防止和减少金融消费者受到欺诈和不公平待遇。可见,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对金融监管的重要意义。

金融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在新一轮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改革过程中走在了前列,在原有的金融消费者保护体系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新的消费者保护方案,为发展中国家金融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美国成立独立的金融消费者保护机构

20107月,美国国会通过了《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以下简称“法案”),该法案正式设立了统一的金融消费者保护机构,该机构整合了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消费者保护职能,并通过在监管目标、机构设置、人员任免、资金来源和问责制度等方面的自主权获得了在执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能中的独立性。例如,金融消费者保护局设立的目的是确保所有消费者均能顺利进入金融市场,确保消费者在金融市场中得到公平、透明的待遇,这与宏观审慎监管机构以金融效率为目标具有明显区别。另外,该法案还规定,虽然在形式上隶属于美联储,但是美联储理事会不得对金融消费者保护局施加任何行政上的干预,包括人事任免和财政拨款。法案赋予了金融消费者保护局许多实质性的权力,强化了金融消费者教育并完善了金融消费纠纷解决机制。金融消费者保护机构还专门设立了金融消费者教育办公室,负责对消费者的金融教育。法案还授予金融消费者保护局制定一套应对金融消费者保护的程序,并在刑法上加大了对金融欺诈的惩罚力度。

英国建立了系统性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

英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是由多个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共同组成的,包括金融服务管理局(FSA)、消费者赔偿计划(CRS)、金融巡视员服务公司(FOS)、金融服务赔偿计划(FSCS)、金融消费者教育局(CFEB)。消费者赔偿计划是在金融机构内部建立的处理消费者纠纷的机制,是对金融机构的强制性规定。金融巡视员服务公司是在金融机构未能有效处理金融消费者纠纷时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机构。金融服务赔偿计划是英国金融业唯一的法定赔偿机构,它在金融行业出现破产倒闭等情况时向金融消费者提供有限的赔偿。消费者金融教育局主要功能是提高社会成员对金融事项(包括英国的金融系统)的理解和知识以及提高社会大众自己处理金融事务的能力。

20116月,英国财政部发布了题为《新的金融监管措施:改革蓝图》的白皮书,该文件成为英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指南针。白皮书中也突出了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视。白皮书建议,原有的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被分拆为两个机构:审慎监管局(PRA)和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其中后者以保护消费者和提升市场信心为主要责任。金融市场行为管理局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如果金融行为监管局认为一个产品可能对消费者利益造成重大损害,那么它有权迅速采取行动;金融行为监管局可以要求有问题的金融产品更改其属性,或者阻止该金融产品进入市场;当金融行为监管局认为某个金融产品有可能对消费者产生误导时,有权采取“可信而有效”的行动阻止该产品的进一步扩散。

英国在消费者金融保护过程中致力于通过以消费者教育为基础,行业自律赔偿计划的有效实施为重点,对金融市场违规行为的督察与裁决为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手段,最后以金融机构破产或面临破产时对金融消费者的损失予以一定限度的补偿为补充的消费者金融保护体系。

加拿大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立法与机构保障

加拿大是最早对金融消费者保护机构立法的国家之一。早在20016月,加拿大通过了《加拿大金融消费者管理局法案》(Financial Consumer Agency of Canada Act),作为金融消费者保护的专门性法规。加拿大以一部法律规定了金融消费者管理局的职能、监管和保护对象、具体工作措施等内容,可见其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视。加拿大金融消费者管理局的主要职能是执法监督和消费者权益促进计划实施,其基本目标是帮助金融消费者获得其有权知道的足够的信息,使其在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时处于一个有利的位置,同时帮助消费者享受参与公平和安全的金融市场所带来的利益,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确保金融机构披露某些信息给其客户。

从以上各个国家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做出的改革努力,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国际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改革的总体趋势,即逐步认识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性,并将在加强机构独立性、完善纠纷解决机制、强化系统性保护等方面继续进行立法和实践,既强调事后的纠纷救济机制、经济补偿机制,也强调事先的纠纷预防机制、金融知识教育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