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账户管理 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系

发表时间: 2017-12-01    来源:海通证券


关于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各分支机构:

为进一步提高预防和打击洗钱活动意识,营造知法守法反洗钱氛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要求,公司决定于2017年11月、12月份在全公司集中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现将本次反洗钱宣传活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宣传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1日~12月31日

二、宣传活动主题

反洗钱宣传活动主题为“加强账户管理 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系”。

三、宣传活动形式

1、反洗钱宣传培训资料征订

中国人民银行制作了《加强账户管理 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系》主题宣传手册和折页。请上海分公司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公司根据辖属营业部数量和反洗钱宣传活动具体开展情况,统一向中国金融出版社订购(《2017/2018反洗钱系列图书订购单》见附件1),建议每家营业部订购宣传手册不少于30册,宣传折页不少于30套,微部征订数量酌情减少。建议每家营业部至少征订一套中国洗钱案列评析、反洗钱法规实用手册、中国反洗钱实务书籍系列图书(《2017/2018反洗钱系列图书订购单》见附件1)。上海地区以外分支机构可以考虑适当征订或采用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要求的反洗钱宣传材料。

2、悬挂、张贴反洗钱宣传横幅

各营业部在营业场所悬挂、张贴反洗钱宣传横幅,横幅宣传口号公司统一拟定以下内容:

(1)                   加强账户管理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系;

(2)                   加强账户管理防范金融风险;

各营业部可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参考上述反洗钱宣传口号制作合适的反洗钱宣传横幅。如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另有要求的,请遵照执行。

3、行情系统、大屏幕跑马灯滚动显示反洗钱宣传信息

营业部应在行情系统、大屏幕、以及其他系统的跑马灯中,滚动显示反洗钱宣传信息,显示内容参考以上拟定的反洗钱宣传口号。

4、投资园地中建立反洗钱宣传专栏

各分支机构在投资者园地建立反洗钱宣传专栏,或在电子显示屏显示《海通证券反洗钱宣传单(2017年修订)》内容(公司反洗钱宣传单电子稿见附件2:《海通证券反洗钱宣传单(2017年修订)》)。

5、发放公司统一反洗钱宣传单

营业部可自行印制或打印《海通证券反洗钱宣传单(2017年修订)》向现场客户发放,或将宣传单放在咨询台、柜台供客户自行领取。建议每家营业部不少于50份。

6、营业场所设立咨询点

为方便投资者了解反洗钱宣传活动内容,各营业部在营业现场设立反洗钱咨询点,提供有关反洗钱内容的相关咨询。

7、发送短信或电子邮件

各营业部在2017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向重点客户(如:历史遗留的客户身份基本信息不完备客户或证件有效期过期客户)发送手机短信或电子邮件,开展宣传反洗钱工作。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通知宣传内容,可参考附件3:《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宣传参考材料》。

8、通过互联网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

(1)在公司官网首页显示反洗钱宣传信息。

(2)在网上交易行情系统界面显示反洗钱宣传信息。

(3)在公司或分支机构官方微博或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反洗钱宣传信息。

9、鼓励各分支机构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创作包括反洗钱微电影、海报、网络宣传页面等公益宣传素材。分支机构应将本单位制作的反洗钱宣传作品报合规法务部,积极整理或撰写反洗钱工作谏言、建议、心得、感悟以及反洗钱工作照片、图片等,向“海通反洗钱合规”微信公众号投稿,通过信息平台加强反洗钱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四、反洗钱宣传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协调

各分公司应根据通知要求,组织协调辖属营业部积极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各营业部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应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安排本单位反洗钱宣传活动的实施,合规专员(或反洗钱管理岗)具体负责组织落实,确保本次反洗钱宣传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2、反洗钱宣传档案管理

各分支机构应注意收集、保存本次反洗钱宣传活动期间的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做好各项反洗钱宣传工作记录,并妥善保存到《反洗钱工作手册》。宣传活动结束后,合规法务部将通过调查问卷收集相关反洗钱宣传活动电子版资料。

各营业部应认真落实好本次宣传活动,如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或当地监管部门有其他要求的,以当地要求为准。宣传活动应注重实效,营业部在充分完成公司本次反洗钱宣传活动统一安排的基础上,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进一步丰富反洗钱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