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工作小结及大事记--2010年至4月份

发表时间: 2010-06-25    来源:

主办营业部:海通证券福州营业部

主办单位:海通证券

活动地点:海通证券福州营业部营业厅

活动时间:2010年4月17日

主题:“证券投资与风险教育”

内容介绍:提高“防范非法证券活动风险”的意识,使投资者真正认识到非法证券活动的危害性

主讲人:傅宁辉

2010年1月以来,伴随着IPO的持续与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稳步推出,证券市场在不断壮大,参与证券投资的人员日益增多,这对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部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和福建省证券期货业协会有关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号召,根据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在詹亮宇总经理的部署安排下,本着以价值投资为主线培养投资者正确的理财观念的原则,以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为宗旨,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现将2010年1月以来我部投资者教育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在积极迎接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开启的背景下,为方便投资者对这两个新业务的深入了解,我部自2月份以来专门为此开辟了专门的投资者教育园地,张贴基础知识、风险提示、风险案例等相关宣传材料;同时对有意向参与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投资的人员,由我部专岗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更为具体的介绍并重点展开风险教育。

二、加强IB人员的教育与培训,规范执业行为,使其能够依照“把规则讲透、把风险讲够”的原则,审慎评估投资者的诚信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落实投资者真实符合《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要求,并组织营业部现场客户学习股指期货基础知识。

三、我部在开展“防范非法证券活动风险投资者教育宣传月活动”活动中,通过总部短信平台累计向新老客户发送投资者风险教育短信48000条,对广大投资者持续性地提高“防范非法证券活动风险”的意识,使投资者真正认识到非法证券活动的危害性。

四、2010年4月17日,我营业部开展了一场以“证券投资与风险教育”为主题的讲座,主要内容为:证券投资、融资融券投资风险教育、股指期货投资风险教育、接受现场投资者咨询等,参加讲座投资者签名表格附后。营业部先就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向投资者进行深入分析,并进而指出在当前的客观环境下投资者应如何有效地规避风险,做出最佳的投资策略;然后为投资者如何参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投资进行详解,并提醒投资者其中的风险与防范,教育投资者应时刻保持理性的投资理财观念;最后,由我部客户经理接受现场投资者的咨询。

总而言之,投资者教育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是我国证券市场建设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不断推进金融创新的进程中具有突出意义。我部仍将在现阶段投资者教育工作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该工程的建设力度,力求采取切实措施将该工作贯彻到实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