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武威营业部股民学堂-价值分析简介

发表时间: 2013-08-13    来源:

         在技术分析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有价值的东西,特别是量和价的某些非随机现象对趋势的强弱有很大帮助。但技术分析永远无法把握的是一轮上涨后,横盘后的突破方向究竟向上还是向下。只有价值分析能解决这个问题。

        西方的价值投资理念我认为主要代表人物有3个:巴菲特,费雪,彼得林奇。价值分析的要点有(非系统的简单分析):
        一:资产结构分析,主要考虑的是资产价值的变动,而不是盈余的变动来做投资决策。主要考虑流动资产中存货,固定资产中房屋,土地等一些不但折旧小,而且潜在有巨大的升值可能性。还有股权投资,以及无形资产中的专利权等。以此来判断价值是否低估,如林奇所说的资产富裕型,巴菲特对这类股票也有点兴趣,费雪是完全不考虑这种机会。 二:通过盈余分析来判断投资价值 1:管理层的经营能力和诚信正直,这个因素三个投资大师都很看重。都喜欢通过实地调研来进行验证,这是他们投资的一个基本出发点。
        2:竞争优势分析。生产时考虑生产成本,即毛利率,表现在有无专利权?技术优势?规模效应?等等,这是能否领先对手的关键,波特竞争优势的最关键一环。销售中考虑的是销售额,期间费用,销售组织,售后服务。 盈利对企业价值的影响远远大于企业资产增值带来的影响,所以一般的沽值模型都是以盈利为基本出发点来建立的,我觉得更好的模型应该两个都考虑到,我建立了一个简单的估值模型两个都考虑到了,后面在讨论。
        三:对价格和价值的比较分析,这可能是他们最大的不同点 1:完全通过估值来判断:巴菲特主要依靠估值与价格的比较,如果安全空间足够大,就买入。 2:以金融圈对股票的理解偏离程度来分析股票是否有价值。企业各方面定性分析分析良好,如果对金融圈对它定价不高,费雪就买入。 3:彼得林奇在对公司调查后,主要理解一些财务数字分析来决定买入的,也属于定性分析,和费雪差不多。 巴菲特主要买轻资产的中型公司或大型公司,他对这个公司的财务数字了如指掌,强调定量分析,是更纯粹的价值投资者。费雪主要买入中型的制造行业的股票,非常喜欢集中持股,然后长期持有,制造行业是他的能力圈。彼得林奇的最大特色是钟情于小盘成长,特别是在基金还没有发觉的小盘股,然后分散投资,抓大黑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