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期权业务简介及特点

发表时间: 2014-04-08    来源:

个股期权简介及特点

 

§   什么叫个股期权?

       个股期权合约是指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合约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约定标的证券的标准化合约。买方以支付一定数量的权利金为代价而拥有了这种权利,但不承担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卖方则在收取了一定数量的权利金后,在一定期限内必须无条件服从买方的选择并履行成交时的允诺。

       举例:假设某客户买入了12月到期的行权价为4元的工行认购期权,则其有权在行权日按照4元每股的价格买入工行的股票,期权的卖方必须无条件的履行承诺。如果当时工行的股价低于4元,买方可选择放弃行权。

§  个股期权特点简介:

       1.T+0交易。与权证交易类似。

       2.双向交易。看涨的时候可以做认购(买入)期权,看跌的时候可以做认沽(卖出)期权。
       3.
可以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决定是否行使权利。

       4.如果看好某只股票,目前暂时没有资金,可以通过购买个股期权的方式,约定在自己有资金的时候,以某一价格购买这只股票。

       举例:客户付了一定权利金1000元,买入工商银行认购期权,约定价格为4.1元,1万股。到行权日期,股票市场价格为4.5元,超过4.1元,客户就会行使权利,按照约定用4.1元买入工商银行,然后再在市场上以4.5元价格卖出,获得盈利4000元。如果另外一种情况,如果价格跌到3.9元,客户可以放弃行使权利,损失权利金。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客户的收益理论上是无限的(股价理论上可以无限上涨),但是客户最大的损失只是权利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