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非法集资案例《“黑市”的诱惑——甘肃兰州证券黑市系列集资诈骗案》

发表时间: 2018-03-01    来源:海通证券

   有人说,现如今到处都是经济骗子,找工作碰到传销骗子,谈恋爱碰到婚托骗子,手机短信里经常有发获奖通知的骗子,就连投资股市也免不了会碰到股市骗子。经济骗子屡屡得手,受骗者何以轻易上当?这不能不引发人们深思。

  案情简介

  从1996年开始,兰州地区一些不具有证券、期货经营资格的公司打着“财经信息”、“投资咨询”、“商贸服务”等幌子,未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擅自开设证券、期货交易场所,通过虚假融资、模拟运作等手段,诱使一些投资者参与非法证券交易活动,从中骗取了大量钱财。涉及受害人员之多,金额之巨大,令人触目惊心。

  这些所谓的“公司”在租借的房子里,摆上几十台电脑,利用卫星接收器、互联网、有线电视来接收股票行情,建成虚假的模拟股票交易系统。在社会上招聘一些人员,到正规的股票交易场所去拉股民,说他们那里每人一台电脑,还有免费的午餐,还可以按投入保证金的比例融资,有专家帮助炒股,只赚不赔,以此诱骗不明真相的股民来炒股。但是不久,越来越多的股民发现,在他们那里做股票,只有一个结局——亏损。客户买的“消息股”从一上手就开始烂;自己没有融资,但账上却显示欠了公司一大笔钱;自己不想买的股票,经纪人却自作主张大数目吃进;电脑在股市行情看好时,不是停电就是死机,或者出现系统紊乱,客户想买的股票总是无法到手;股票下跌时,客户无法及时抛出股票,直到造成巨额亏损,公司才以保全资金为由,为客户强行“平仓”。其实这些公司从一开始就没有进入沪深股票交易系统,他们只是虚拟股市的股民、受骗的股民。他们的保证金从一开始就已经装入了这些骗子的腰包。受骗者中有军人、公务员、个体户。许多人被骗光钱后,以为是自己做亏了,只好挥泪而去。

  有些股民发现被骗后,开始到工商和证监部门投诉反映。公司一得到信息就会贴出告示,告诉股民们:“遵照上级批示,公司停业自查,请股民们清仓走人。”第二年,换个法人代表,换个公司名称,换个地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欺骗。对于有些发现了公司骗术的股民,就让经纪人到家里做家访,记住家庭住址,威胁股民如果和公司作对,就抄他们的家。

  据有关部门统计,当时在兰州共有3000多人次参与了证券黑市交易,这些黑市究竟给广大投资者造成多少损失,具体数字已经无从考证,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所有参与黑市交易的股民均损失惨重,负债累累。

  作案手段

  1.瞒天过海,虚假注册。黑市公司为了规避工商部门的检查和证券管理部门的监管,故意提供虚假资料,申请以商务信息咨询公司或经济信息咨询公司等与股票交易业务相关,且容易产生歧义的公司名称注册登记。

  2.违规操作,合约欺诈。黑市公司注册登记后,通常都会招揽大量无业人员,传授拉客技巧,变成所谓的“经纪人”,专门诱骗发财心切的股民进入黑市交易。公司还与客户签订“股票买卖风险说明书”、“户口处理委托书”及“客户资金调拨授权书”,以合约骗取交易者股票及资金处理权,随意洗劫入场资金。

  3.暗度陈仓,洗劫资财。黑市公司将交易者要买进或卖出的股票报给接盘公司(黑市公司为进行诈骗活动在异地注册的姊妹公司)进行股票模拟交易,买卖交割单根本就没有进入正规的沪深交易系统。

  案件查处

  兰州证券诈骗案的揭露,最初缘于2001年2月《中国经济时报》两名记者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面对股民的凄惨状态,两名记者气愤难平,下决心把事件弄个水落石出,于是从2000年11月开始着手调查。

  《兰州证券狂洗“股民”》发表后,国务院领导连续作出重要批示,甘肃省委省政府也开展了全省性的专项打黑斗争。2001年2月13日,甘肃省政府召集省市公安、工商等部门,并约请中国证监会驻兰州特派办等部门的领导,召开打击集资诈骗活动紧急会议,部署省内各部门查处打击集资诈骗活动专项行动,要求省、市办案单位迅速行动,抓捕犯罪嫌疑人,查封账户,查扣赃款赃物,不管涉及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将受骗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甘肃警方历时一年有余,经过异常艰苦的努力工作,终于在兰州集资诈骗案的侦破工作上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一大批犯罪嫌疑人员纷纷落网,涉案的14家集资诈骗公司经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先后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从2003年4月起,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公开审理了“力鑫”、“立祥”、“王成”等系列集资诈骗案,涉案犯罪嫌疑人分别以集资诈骗罪和非法经营罪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

  两名记者的报道文章,把近150名犯罪分子送进了囚牢。此后,全国26个城市也清理整顿了数百家黑市公司。兰州证券诈骗案成为2001年“全国经济秩序整顿第一大案”。

  案件警示

  证券黑市雇用大批无业人员到股票交易所游说股民,许以高额回报、十倍融资、专家帮助炒股、包赚不赔等优厚条件,诱骗不明真相的股民参与黑市交易,空买空卖,直至洗空股民账户。其实,股民只要摆正心态,摒弃一夜暴富的想法,擦亮眼晴,就不会受骗上当。区分证券黑市公司和合法券商的关键是看它们有没有相关部门颁发的证券经营许可证。如果没有,股民就要多长个心眼。不要相信那些打着信息服务、信息咨询等名义从事证券交易和代理的公司,因为这些公司根本不具备从事股票交易的资格。合法的券商不会许诺股民一至十倍的融资,而证券黑市正是以此为诱饵来欺骗股民。

  正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轻易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美事降临到自己头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