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我们一直在行动——海通证券武威祁连大道营业部

发表时间: 2019-05-14    来源:海通证券

反洗钱、我们一直在行动——海通证券武威祁连大道营业部


海通证券作为证监会首批合规管理试点券商之一,自2007年起就开始积极探索研究反洗钱工作。在人民银行武威市中心支行的悉心指导下,在海通证券总公司的常抓不懈下,海通证券武威祁连大道营业部不断完善反洗钱工作制度与组织体系,借助公司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开展反洗钱工作,以风险为本合理评估客户洗钱风险,切实履行各项反洗钱法定义务,营业部反洗钱工作的基础不断夯实,反洗钱工作持续有效推进。

   一、建立完备的反洗钱制度体系,规范反洗钱工作

海通证券依据国家反洗钱法律法规和自身业务特点建立了反洗钱工作制度与组织体系。作为反洗钱工作的一线基层单位,海通证券武威祁连大道营业部在总公司统一指导下,于2009年建立了《海通证券武威营业部反洗钱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此后每年根据反洗钱工作变化情况对营业部反洗钱制度进行修订完善,顺应反洗钱工作的不断发展

   二、依据反洗钱内控制度,有效开展反洗钱工作

近年来,在海通总公司制度建设和技术保障前提下,武威祁连大道营业部营业部有效开展了客户身份识别、客户风险等级划分管理、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客户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宣传培训、自查评估等反洗钱基础工作。对于存量客户信息不完整、证件过期等情况,通过张贴公告、电话回访、短信提醒、业务办理提示、系统登录提示、限制资金转出等多种方式督促客户进行信息更新,做好客户身份持续识别工作。

营业部日常通过业务操作系统计算监测进行数据采集,综合筛选信息后进行系统初评,根据不同风险情况采取不同复评措施。对于不同风险等级客户分类管理,强化风险控制措施,尤其对中高风险等级通过适当的尽职调查、强化审核、加强监控,强化可疑交易识别。

   三、积极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创建良好反洗钱氛围

海通证券武威祁连大道营业部积极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营业部现场设置了“反洗钱宣传专栏”,做好反洗钱持续宣传,同时每年至少开展一期反洗钱专项宣传活动,扩大反洗钱宣传效果,提高投资者反洗钱认知能力。

   四、开展多层次的反洗钱培训,提高员工反洗钱意识和履职能力

海通证券武威祁连大道营业部从开展反洗钱工作以来,一直对培训和宣传紧抓不放。对全员、新员工、重点部门和岗位开展多层次的反洗钱培训,努力提升员工的反洗钱意识和履职能力。

   五、将反洗钱工作与证券适当性管理、投资者保护相结合

海通证券武威祁连大道营业部坚持“风险为本”理念,积极防范实质性洗钱风险。根据“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在加强客户适当性管理,落实反洗钱对客户的持续识别要求,加强重点业务客户资金来源的尽职调查管理,做好重点业务的客户反洗钱风险监测和控制。而在投资者保护工作方面,我们力争通过持续开展反洗钱培训和知识宣导,让投资者了解反洗钱基本知识和非法金融活动的特点,自觉防范和抵制洗钱活动,主动识别和抵制非法金融活动。

面对国际、国内更加严峻的反洗钱形势,海通证券武威祁连大道营业部将不断掌握金融领域洗钱的新动态和新形式,严格按照要求积极开展反洗钱工作,认真履行反洗钱义务,力争将反洗钱工作做得更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