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上市公司分拆上市?

发表时间: 2019-10-16    来源:海通证券

——摘选自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之家

公布时间: 2019-10-10

2019年8月23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标志着A股分拆境内上市的通道终于亮起了绿灯。9月22日征求意见截止以来,包括深康佳A、东港股份、首航节能、乐普医疗、上海电气、金固股份、力帆股份、岭南股份、西部材料等多家A股公司通过公告或调研等渠道,向市场传达了促成子公司分拆上市科创板的意愿。例如上海电气表示,公司将积极把握科创板允许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的政策机遇,筛选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下属科技创新企业分拆上市,利用科创板的创新政策激励技术研发和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估值;华邦健康表示,公司正在会同财务、法律顾问等专业中介机构对旗下基本满足分拆上市条件的子公司进行论证、调整,积极推动旗下子公司分拆上市工作;金固股份表示,公司旗下金固环保(EPS环保设备公司)已经与券商签订相关协议,就环保设备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进行可行性认证及股改方案的设计 

  什么是上市公司分拆上市

  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是指上市公司将其部分业务或某个子公司独立出来,另行公开招股上市,子公司上市后,母公司或母公司的股东仍然占有相对控股或者绝对控股地位,从而使子公司和母公司同时变成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方式。根据公司分拆后子公司股权的归属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分拆后的子公司的股权归属于母公司,形成母公司控股子公司的股权结构;另一种是分拆后子公司的股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子公司依旧由母公司股东控股。目前国际上使用案例比较多的分拆形式为后者。 

  我国关于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的相关法规有2004年7月21日证监会颁布的《关于规范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4〕67号),其中对上市公司分拆公司在境外上市做出了规定。而对于上市公司分拆出的子公司在境内上市,证监会一直未有正式的法律法规文件出台,仅在2010年4月13日创业发行监管业务情况沟通会上对分拆上市提出了六条框架性规定。 

  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的意义 

  (一)获得股票溢价,提升经营业绩,优化资本结构。 

  除母公司披露将分拆上市后,股价可能会获得短期的提振效应外,子公司的溢价发行可以给母公司带来高额的溢价所得,在禁售期过后母公司还可以出售其分拆公司的部分股权,获得资本增值收益,改善母公司的经营业绩。对于子公司来说,通过分拆上市获得股权融资也可以降低其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 

  (二)改善股权结构,便于经营决策,实现战略目标。 

  分拆上市的过程中,可以借此机会设计更合理的股权架构,例如引入高管持股方案、战略投资者等,从股权结构上做到优势互补,为子公司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分拆上市有利于使公司业务更加清晰地区别开来,子母公司可以更好地衡量自身公司的经营管理和资源分配等安排,有利于实施核心战略的发展。 

  (三)增强融资能力,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资金压力。 

  上市公司将成长业务拆分出来单独上市融资,可以使成长业务获得更高估值,避免被母公司的估值所影响。特别是对于由于整体经营业绩不佳导致不具备配股资格的上市公司,通过分拆上市可以获得新的融资,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而对于上市公司投资的高新技术项目,具有初期投入量大,短期内盈利能力不明显,资本需求强,但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等特点,将这类项目分拆上市,不仅可以获得新一轮资金的注入,同时也缓解了母公司在研发方面资金投入的压力 

  (四)推动子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 

  对于传统经营机制下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机制难以覆盖到子公司的管理层,导致管理层的利益和母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市值的相关性较弱,不能有效激发管理层的动力。而通过分拆上市,子公司成为独立法人,在灵活的股权结构下可以通过引入股权激励或市值考核等机制将管理层的利益与公司的成长有效挂钩,更好地鼓励管理层不断进取,提升公司业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