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股份回购?

发表时间: 2018-11-14    来源:海通证券

什么是股份回购?

    基本概念 

  股份回购,即公司收购本公司发行或流通在外的股份的行为。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对公司回购股份作出了规定,仅包括4种情形:减少注册资本、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以及股东因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 

  热点追踪 

  A股市场持续低迷,2018年以来已有702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份回购公告,其中490家已经实施回购,合计回购资金达241亿元。而A股市场2015-2017年三年合计回购金额为251亿元,这表明今年不到9个月的回购规模就几乎已是前三年总和。因港股近期持续走低,2018年9月13日,港交所公告显示,腾讯控股回购12.4万股公司股票,涉资3950万港元。为连续第五天回购公司股票,腾讯控股当日大涨近5%。 

  2018年9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将有针对性地解决上市公司在现行股份回购制度下的困难和障碍。调整内容包括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完善股份回购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等3个方面。 

  股份回购对股市的影响 

  上市公司依法开展回购股份的行动,反映公司认为股价存在低估,且对公司未来成长有信心,可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支撑公司股价,稳定市场环境。 

 

                                              ----摘自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

                                                 公布时间:2018-09-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