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

发表时间: 2019-10-16    来源:海通证券

什么是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

公布时间: 2019-08-22

热点追踪

  2019年8月9日,根据央行发布消息,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央行开展了2019年第三期央行票据互换操作。本期操作量为50亿元,限期为3个月(91天),费率为0.10%,票面利率为2.35%。本次操作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公开招标,可使用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各只银行永续债参与操作。中标机构有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银行类机构,也有证券公司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

  前两次央行开展CBS操作分别为6月27日,操作量25亿元,限期1年;2月20日,操作量15亿元,限期1年。央行开展CBS操作间隔的缩短,是加强流动性的表现。

什么是永续债?

  永续债是没有明确到期日,投资者可以定期获得利息的债券,被视为“债券中的股票”。大部分永续债包含赎回条款,允许发行方在约定的某一个时间段按某种价格赎回债券,因此永续债不一定是永久的。同时,永续债通常包含利率调整条款,如果在一定时间内发行人选择不赎回永续债券,其利率就会相应上升以补偿投资者潜在的风险。但是发行人有无限期延递利息支付的权利,前提是发行人在支付利息前不可以分配股利。在清偿顺序上,永续债优先于普通股和优先股。从会计账目的角度来看,永续债通常在会计账目里列为权益,而不是负债,付给债券持有人的利息也不作为利息支出而是股东分红。因此对于发行人来说,发行永续债,既不会提高资产负债率,又避免了股权的稀释。

什么是央行票据?

  央行票据全称中央银行票据(Central Bank Bill),是中国人民银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其实质为中央银行债券。央行票据的发行主要具有三个作用:

  (一)丰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工具,增强执行货币政策效果;

  (二)国际上一般采用短期的国债收益率作为基本利率,央行票据可以为市场提供基本利率的参考;

  (三)丰富短期货币市场工具,推动货币市场的发展。

什么是央行票据互换工具?

  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简称CBS)是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由中国人民银行创设的工具。央行票据互换操作采用固定费率数量招标方式,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公开招标。中标的机构可以将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CBS到期时,双方再互相换回债券。在互换期间,永续债的所有权不发生转移,利息仍归一级交易商所有。互换所得的央行票据不可用于现券买卖、买断式回购等交易,但可用于抵押。央行票据期限与互换期限相同,原则上不超过3年。互换交易到期前,机构可通过向人民银行申请,并经后者同意后提前换回永续债,终止交易。CBS采用“以券换券”操作,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保持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中立。

发行央行票据互换工具的意义

  对于永续债持有方来说,永续债不仅可以用来与央行票据互换,同时央行还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也就是说持有方的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可以算作为优质抵押品,进一步提高永续债的流动性,降低持有方的流动性风险。

  对于永续债的发行方,也就是银行来说,CBS的设立使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得以增加,提升了永续债的吸引力,增强了市场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便于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这一工具,在保持资产负债率的前提下,提升一级资本充足率。

  对于市场来说,银行资本充足率获得提升,扩张了其信贷投放能力,可以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