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投资修炼手册(二):交易篇

发表时间: 2019-11-18    来源:海通证券


ETF投资修炼手册(二):交易篇

 

1、ETF产品适合哪些投资者

答:根据ETF的特点,在实践中,无论是长期型价值投资者、自信型短期投资者,还是激进型策略投资者,都可以从ETF的投资中找到适合其的产品。

 

2投资者交易ETF是否需要单独开立专门账户? 

答:买卖ETF不需要单独开立专门账户,投资者有A股证券账户就可交易ETF。另外,对于不能开立A股证券账户的投资者也可以开设证券投资基金账户,交易ETF。

 

3、投资者如何买卖ETF? 

答: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ETF份额,也就是通过网络买卖系统提交订单或证券公司的电话委托,按市场价格进行买卖。

 

4ETF是否实施T+0交易?

答:目前,国内部分ETF品种支持T+0交易,比如,债券ETF、黄金ETF、跨境ETF、货币ETF;但是,股票ETF实施T+1交易。

 

5ETF交易交易单位和最小价格变动单位分别是多少

答:在交易单位上,ETF买卖最低为1手,即100份基金份额。交易的最小价格变动单位为0.001元。

 

6、什么是ETF的认购? 

答:ETF认购是指投资者在基金初始发行时购买基金份额的行为。目前,ETF有三种认购方式: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以及网下证券认购。

 

7如何网上现金认购 

答:网上现金认购是指投资者通过基金管理人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采用证券交易所网上系统以现金进行的认购。

在基金招募说明书公布的网上现金认购日的交易时间内,投资者提交认购申请,并保证资金账户中备有足额现金,用于支付认购资金及相关认购手续费。

 

8如何进行网下现金认购 

答:网下现金认购是指投资者通过基金管理人及其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在场外以现金方式进行的认购。ETF网下现金认购一般需投资者直接通过基金管理人办理,认购金额通常在5万份以上。

 

9什么是网下证券认购 

答:网下证券认购是指投资者通过基金管理人及其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在场外以基金合同或招募说明书中规定的股票或债券等证券品种进行的认购。

 

10、什么是ETF的申购和赎回? 

答:ETF申赎交易是指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投资者在一级市场可以随时以组合证券、现金或者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对价申购赎回ETF份额。

 

11ETF申购与赎回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一般而言,ETF采用份额申购、份额赎回的方式。申购、赎回对价包括组合证券、现金替代、现金差额和其他对价。

ETF申购、赎回申请一旦提交后,不得撤销。

 

12ETF的实物申购与赎回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答:ETF基金管理人每日开市前会公布ETF申购与赎回清单。ETF实物申购是指,投资者可依据清单内容将相应的成份股票交付ETF的基金管理人,从而取得“实物申购基数”或其整数倍的ETF。这个过程将创造出新的ETF,使得ETF在外流通量增加。实物赎回则是与其相反的程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