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难?其实也不难!

发表时间: 2014-09-02    来源:

“快融宝”投资者问答

1、         什么是“快融宝”?

“快融宝”是我公司通过网上交易终端为您提供的快速小额融资服务,它的实质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开通此项业务,以您持有的标的证券向我公司质押融资,可获得相应资金。

例如:A客户持有交通银行股票10万股,市值38万。参与“快融宝”将交通银行股票质押给我公司,以质押率50%计算,则您最多融资19万元(实际所得资金应扣除相关费用)。

2、         我可以参与“快融宝”吗?如何参与?

目前,快融宝仅对我公司个人客户放开。

3、         我如何知道哪些证券可以参与“快融宝”?质押率是多少?

您可通过我公司网上交易系统查询最新的标的证券范围及质押率。目前只有标的证券的流通股可参与“快融宝”。

4、         “快融宝”的基本要素有哪些?

产品特点:随借随还

交易时间:沪市(交易日9:30-11:3013:00-14:30

深市(交易日9:15-11:3013:00-15:00

交易期限:3

资金使用时间:T日初始交易,

T+1日资金可用可取

单笔融资金额下限:5000

单账户融资金额上限:300万元

还款方式:季度结息,最后一期的利息与本金一并归还。

5、         “快融宝”费用有哪些?

“快融宝”费用目前包括利息、固定佣金及质押登记费。

其中,固定佣金暂定为100元(仅在初始交易时收取,用于支付交易所的经手费)

质押登记费按中登公司标准执行,如下表:

收费项目

券种

收费标准

质押登记

股票

500万股以下(含)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1收取,超500万股的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1‰收取,起点100元。

基金

500万份以下(含)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5收取,超500万份的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05‰收取,起点100元。

债券

500万元以下(含)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5收取,超500万元的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05‰收取,起点100元。

 

对于初始交易,客户资金账户应收金额=初始交易金额-固定佣金-质押登记费;

对于购回交易,客户资金账户应付金额=初始交易金额+初始交易金额×年利率/100×应计利息天数/360(未考虑违约情形)

6、         我最多可通过“快融宝”融资多少钱呢?

目前,单客户融资上限为300万元,因此您最多通过“快融宝”融资300万元(实际融资额应扣除相关费用)。

7、         如果我T日申报“快融宝”交易,什么时候可以用钱?资金用途有限制吗?

T日申报交易,T+1日资金可用可取。资金用途多样,可用于打新股、二级市场买卖股票,也可以转到银行取现。

8、         “快融宝”,零股可以一起质押吗?

可以,如您有10,001股,您可以全部用作质押融资。

9、         “快融宝”年利率是多少?

网上交易系统公布最新年利率。

10、    利息什么时候归还?

我公司将在每自然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号(遇法定节假日的,提前至前一交易日)向您收取本季度您应当支付的利息。最后一期的利息在购回交易时一并收取。利息直接从您资金账户中扣划。

11、    我融资中途可以提前还款吗?利息如何计算?如何申请提前还款?

可以,且提前还款不收违约金。利息按实际融资天数计算(算头不算尾)。您可通过网上交易系统提交“快融宝”提前购回申请。提前购回申请最晚应于提前购回日的1300之前提交,且在资金账户上准备好足额资金。

12、    “快融宝”可以延期吗?

交易期限不足3年的可以延期,延期前后的总购回期限不超过3年。

13、    当天买入的股票,当天可用于参与“快融宝”融资吗?

可以。

14、    当天购回交易(还清负债),当天可以抛售质押股票吗?

不可以,购回交易日的下一交易日方可抛售股票。

15、    “快融宝”到期,我需要做什么?

“快融宝”到期日,您只需于到期日1430之前,在资金账户上准备好足额资金,其余均由系统自动完成。

16、    我如何计算“快融宝”履约保障比例?

履约保障比例=[标的证券市值+∑待购回期间分派且未提取的税后红利或利息+乙方认可的其它资产评估值-预估的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额或个人所得税额(如需)]/应付金额×100%
其中,应付金额=初始交易金额+初始交易金额×年利率/100×应计利息天数/360(未考虑违约情形)。

例如:A客户,初始交易金额1,000,000元,年利率8.6,初始交易日为2014530日,该股票于201465日分红20,000元,2014610日日终的待购回股票市值2,000,000元,那么2014610日清算后的履约保障比例是多少?

答:应计利息天数为12

应付金额=1,000,000+1,000,000×8.6/100×12/360=1,002,866.67

履约保障比例=2,000,000+20,000/1,002,866.67×100%=201.42%

17、        如果我的某笔“快融宝”交易的履约保障比例达到或低于预警/最低履约保障比例,我该怎么办?

履约保障比例的预警线为160%,平仓线140%;对于标的证券为国债的,履约保障比例的预警线为110%,平仓线为105%

若您的某笔“快融宝”交易的履约保障比例达到或低于预警/最低履约保障比例,您可以申报同一市场的补充交易,例如:您该笔“快融宝”交易为上海市场的标的证券,那么您只可提交上海市场的标的证券用作补充交易。您还可以选择提前购回。

若该笔“快融宝”交易在T日达到或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而您既未提交补充交易又未提前购回,那么我司将在T+1日启动违约处置流程。

18、        待购回期间(“快融宝”交易期限),我可以卖出待购回的标的证券吗?

不可以,待购回期间您的股票已质押给我公司。

19、    如果我到期日没有准备好资金,我该怎么办?

如果到期日您资金不足无法购回,我司将于到期日的下一交易日启动违约处置流程。

20、    若我的“快融宝”涉及权益事项该如何处理?

待购回期间,标的证券产生的无需支付对价的股东权益,如送股、转增股份、现金红利等,一并予以质押。

待购回期间,标的证券产生的需支付对价的股东权益,如老股东配售方式的增发、配股等,由您自行行使,所取得的证券不随标的证券一并质押。配股有可能会影响您的履约保障比例,请您保持关注。

其中,深市标的证券发生配股的,您于权益登记日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起自行行使配股权益;发生需行使老股东配售方式的增发的,您应通过除质押特别交易单元以外的交易单元进行认购申报。新股认购申报时,您应按现有交易规则将质押标的证券所对应的增发权证和该证券账户名下所有未被质押证券所对应的增发权证(如有)合并计算后一笔申报。

21、    参与“快融宝”后,我如何行使投票权?

待购回期间,您基于股东身份享有出席股东大会、提案、表决等权利。

22、    “快融宝”市值可用于打新股吗?

可以,已质押的标的证券的市值是纳入打新股市值计算范围的。

23、    我需要下载新的网上交易软件吗?如何下载?

需要。您需要在海通官方网站(www.htsec.com)的软件下载菜单中下载“快融宝”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