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补贴知多少?——财税改革系列之二

发表时间: 2018-08-13    来源:海通证券

政府向企业发放补贴是我国实现产业政策的重要抓手之一,我国政府究竟向企业投入了多少补贴?补贴对于行业发展又起到怎样的作用?本专题对此进行展开分析。

    财政补贴知多少?我国政府究竟给企业发放了多少补贴?通过上市公司数据估算,17年我国政府向企业发放的补贴规模在数千亿级别,若取中性假设的估计值,则企业17年所获补贴金额超过4300亿元。补贴资金分配给了谁? 17年金融、钢铁和有色等行业所获补贴金额在各行业中领跑,而休闲服务行业补贴金额垫底。通过测算公司所获政府补助金额与补助企业的利润总额之比,我们发现,国防军工、纺织服装、TMT、农业和装备制造行业对政府补贴的依赖程度更深,而金融和地产行业对补贴依赖程度不高,但恰恰是对补贴依赖较低的金融、钢铁行业占据了最多的政府补贴资源,反映出补贴资金分配在某种程度上并不合理。此外,政府补贴的分配向国有企业倾斜,在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已经较高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剧了其资金困境。

    “类补贴”还有哪些?某些行业和企业也会得到政府特定的政策或资金安排支持,这些“类补贴”项目事实上与直接补贴的效果相同:央行创设的PSL助力棚改货币化安置,最终转化为地产企业的收入,事实上形成对地产行业补贴。18年6月PSL累计新增投放就已接近5000亿元,补贴规模仍相当可观;即便看起来银行业对补贴的依赖程度最弱,但事实上,长期存在的存款利率限制,已经使得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净息差得以维持,形成了实际的直接补贴效果。据我们估算,银行在居民和非金融企业部门储蓄上得到的补贴总金额约为3.5万亿;出口企业享受的出口退税政策事实上也是一种补贴红利,17年我国出口退税金额占税收收入比例达9.6%,财政负担不轻。

    补贴是把“双刃剑”:光伏vs新能源车的启示。光伏行业在补贴政策支持下扩张较快,17年新增装机量全球过半,但产能扩张带来的发电弃光问题也较为严重。过度补贴一方面使财政资金不堪重负,另一方面也使得行业注重规模扩张甚于技术提升,制造商利润率被一再摊薄,随着补贴政策退坡,行业整合或将加剧。而新能源车行业处于起步阶段,在补贴带动下产销两旺,产能过剩的苗头开始出现。由于吸取光伏行业的教训,在产能还未严重过剩情况下就逐渐退出补贴,并且一再提高补贴的技术门槛,增强行业内生发展动力。由此可见,补贴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补贴的确激励了行业的快速成长;而另一方面,如果补贴未能随着行业壮大而适时调整,则会带来产能盲目扩张、技术进步缓慢的恶果,过于依赖补贴并不可取。

    积极财政三板斧,还是减税最靠谱。近期国常会指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而其落实无非通过三种方式:扩大政府购买性支出、发放财政补贴以及推进减税降费。政府购买拉动需求,债务问题终为隐患。扩大政府购买性支出能够拉动需求,但需要财政资金支持,要么通过提高税收,要么通过举债筹措。而目前企业税负已然不低、居民个税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并且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也在过快增长,扩大政府购买副作用太大;补贴改善企业收入,扭曲价格引发争议。补贴可以改善企业收入,但扭曲了市场价格,易被国际社会诟病,在贸易摩擦加剧的当下也并不合适;减税降费正向激励,积极财政最为靠谱。减税降费提升企业利润率,且重在奖励优秀企业,形成正向激励,在政府购买和补贴副作用较大情况下,作为积极财政手段最为靠谱。

宏观专题20180808:财政补贴知多少?——财税改革系列之二.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