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的前世今生——财税改革系列之四

发表时间: 2018-09-27    来源:海通证券

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我们将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曾先后实施了三轮大规模税改。本报告中,我们将梳理历次美国税改的前因后果,分析减税政策如何影响经济运行,以期为中国减税提供借鉴与启示。

    里根减税:走出滞胀,迈向大稳健。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饱受“滞胀”困扰,经济衰退、通胀高企、失业率迭创新高。美联储曾采用紧缩性货币政策,成功遏制了通胀,但也令经济重回下行通道。里根政府认为,高税负抑制了私人部门投资和生产的热情,是经济低迷的症结所在,并在81年和86年先后实施大规模减税方案,核心内容包括:下调企业所得税率、个人所得税率和资本利得税率,加大研发扣除力度。实施减税后,美国企业利润增速大幅回升转正,居民收入增速持续走高,并带动投资、消费改善。经济增速在税改的第三年出现回升,失业率也持续回落,美国经济步入“大稳健”时期。

    小布什减税:鼓励研发,应对衰退。互联网泡沫破灭和恐怖袭击事件令美国经济在21世纪初再次陷入衰退,经济通胀双降,失业率攀升。小布什政府在01年、02年和03年接连出台减税方案,核心内容包括:研发抵税永久化,购买设备抵税,小企业加速折旧,个税增加一档最低税率并提高第一档收入上限。减税政策实施后,企业利润增速回升并创下8年新高,居民收入增速止跌企稳,经济增速在01年见底回升,失业率则在03年见顶下滑。

    奥巴马减税:激活经济,走出危机。07年次贷危机爆发,美国经济遭受重创,GDP增速创下二战以来新低,失业率则创下80年代以来新高。为应对危机,奥巴马政府在10年、13年先后通过两项减税法案,核心内容包括:企业投资税收减免,延长就业、研发费用、新能源投资税抵免,雇员工资税率下调,个税最高边际税率上调。以减税为代表的积极财政政策,叠加以QE为代表的宽松货币政策,令美国经济触底反弹,GDP增速在10年3季度创下新高,回调后稳定在2%-3%,而失业率也在10年见顶回落,并持续降至5%以下。

    特朗普减税:新一轮税改已经启动。17年12月底,美国国会投票通过税改议案,并提交特朗普总统正式签署通过,第四轮税改正式启动,其核心内容包括:下调企业所得税率,下调最高档个税税率,住房利息抵扣,海外利润汇回减税。根据美国税务政策中心(TPC)测算,本轮税改将在未来十年为企业减少应缴税额2.77万亿美元,将令2019年个人税后收入提升1.6%。

    美国税改并不神秘:改善盈利收入,小政府大市场。回顾前三轮税改,我们总结经验如下。从盈利到投资,从收入到消费。美国三轮税改背景都是经济遭遇冲击导致有效需求不足,三轮减税都是通过修复企业、居民资产负债表,从而实现“从企业盈利到投资”、“从居民收入到消费”的传导,最终令经济回暖。小政府大市场,宽松货币配合。除90年代以外,美国几乎每十年实施一轮税改,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美国政治周期,里根、小布什、特朗普均属奉行“强调维护自由、反对政府干预”的共和党,其“大市场、小政府”的执政理念,最终引发了减税政策的实施。二是美元降息周期,前三轮税改均处美元降息周期,减税令企业盈利改善,而信贷宽松则加速了从盈利改善到投资扩张的传导。警惕债务扩张,政策相机调整。减税政策也有其代价,一味减税将导致财政赤字扩张、债务攀升。里根政府时期、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财政赤字率先后攀升至6%、10%,而16年底公众持有债务率已突破80%。但这并非无解,93年克林顿上台后,大力推行振兴美国经济的“综合经济发展计划”,通过提高企业、个人所得税率以及削减预算支出,降低财政赤字,在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平衡了联邦预算。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经济持续繁荣,财政收支扭亏为盈,也为后来小布什政府实施税改创造了有利条件。

宏观专题20180925:美国税改的前世今生——财税改革系列之四.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