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治好了“英国病”——财税改革系列之五

发表时间: 2018-09-27    来源:海通证券

撒切尔时期:经济深陷滞胀,减税治好“英国病”。撒切尔执政初期经济深陷滞胀泥潭,“英国病”愈演愈烈。为了控制日益升高的通货膨胀率,英国政府采用了紧缩货币政策,并且大力推动国企私有化改革以提高效率,两者在短期都对增长形成不小的压力,而减税成为政府所倚重的工具。撒切尔首先对个人所得税大幅调整,削减纳税层级并将最高边际税率大幅下调,此外,公司税收减免同样较大,执政十年间减少公司所得税基本税率18个百分点,政府真心实意减税造成了税收增速大幅放缓。而撒切尔执政时期经济状况改善较好,通胀水平得到控制,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其减税政策并未以政府财政赤字提高作为代价。而在这一时期,由于减税和国企私有化释放了企业主体的经济活力,并且高利率的货币政策使得通货膨胀水平得到了有效控制,因此股市表现要好于房市。80-89年间英国股价指数的平均增速仍在17%左右,而同一时期房价的平均增速约为11%,低于股市6个百分点之多。

    布朗时期:减税应对冲击,财政赤字攀升。布朗政府执政时期恰逢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对各国经济形成了较强冲击,英国也未能幸免。为应对危机冲击造成的经济下行,政府再次祭出减税政策,个税、公司税、增值税等主要税种的税率普遍下调,此外,公司税方面还推出了延长亏损结转期限、延迟提高小微企业所得税税率计划的时间等配套措施。在大力推进减税的同时,布朗政府通过扩张性货币政策相配合,以刺激经济复苏,英国经济逐渐从危机时期的低点企稳修复。但刺激政策以财政赤字的大幅攀升作为代价。08年英国预算赤字水平超过了此前五年平均值的2.5倍,09-11年又扩张到08年水平的2.5倍。

    脱欧时期:增长压力显现,减税让利企业。近年来英国经济增长再度面临压力,增速中枢不断下移,是陷入金融危机后经济最薄弱的阶段。此外,英国“脱欧”进程引发的担忧也在持续发酵,增长压力料将持续。而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已在路上。为应对经济低迷,减轻美国减税造成的税收竞争压力,英国政府在公司税上大做文章。一方面,不断降低公司所得税税率;另一方面,提高研发支出的扣除比例,以激励企业创新。调减公司税率使得政府的部分收益让渡给了企业,提高其利润率水平,投资回报率也同步改善。

    英国减税经验:没有赤字的里根经济学。减税不做强刺激,没有赤字的里根经济学。80年代减税浪潮中,撒切尔政府和里根政府最大不同在于,英国政府在减税的同时并未对经济进行强刺激,因此并未伴随着财政赤字的大幅增加和政府债务的过快扩张,也被学界称之为“没有赤字的里根经济学”。目前我国也正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减税降费来托底经济的同时如果推进较强的刺激政策,势必会将政府债务水平推升至新的高度;持续调减公司税率,保持税收水平的国际竞争力。为了保持英国在企业税收负担上的国际竞争力,其持续不断地对公司税率下调,目前其公司税税率在全球主要国家中处于偏低水平。而我国企业广义税收负担偏重,在美英双双调减企业税率的情况下,若我国给企业减负程度不及预期,则会增加我国企业的相对税收负担,也不利于吸引优秀的海外企业来华投资;免除额动态调整,削弱物价干扰。近年来英国减税看似对于个税的调整幅度不大,但其实英国对个人所得税的免除额部分每年都会进行动态调整,以避免仅因物价上涨而造成的个人税收负担的“虚增”,而我国个税起征点并未建立随物价动态调整的指数化机制。随着物价指数的上行,调整机制的僵化或将再度引发上调压力。

宏观专题20180925:减税治好了“英国病”——财税改革系列之五.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