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景气转弱,央行再度降准

发表时间: 2018-10-10    来源:海通证券

宏观专题:既要增长、也要公平——拉美缘何从“奇迹”跌入“陷阱”?

    经济反弹背后的隐忧:如何权衡公平与效率?过去两年中国的经济反弹伴随着基尼系数的回升,如何权衡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拉美经验或可提供借鉴。

    30-40年代:土地集中痼疾,进口替代启动。1930年代初“大萧条”令拉美经济遭受重挫,各国相继实施“进口替代工业化”战略。但土地高度集中、农村贫困人口增加,并大规模涌入城市,在加速城市化的同时,也为经济埋下隐患。

    50-60年代:进口替代深化,以公平换效率。随着拉美各国持续深化“进口替代”战略,工业化不断加速,但也产生了国内企业出口竞争力下滑、进口不降反升、过度依赖外资、通胀高企等代价。要素定价扭曲,也为贫富分化埋下隐患。

    70-80年代:重增长轻分配,经济奇迹幻灭。64年巴西保守派发动军事政变,并开始长达21年的军政府统治。重增长、轻分配的发展模式饮鸩止渴,虽在70 年代初实现“经济奇迹”,但拉美经济社会也因此面临贫富分化加剧、产业结构畸形、债务大幅攀升等问题,70年代后期拉美经济急转直下,债务危机爆发。

    90-00年代:产业结构倒推,福利赶超陷阱。为偿还债务,拉美各国产业升级进程终止,进口替代功亏一篑。民粹主义主张加强劳工保护、增加社会支出,但不仅没能解决贫富分化问题,反而因为未能促进经济增长,令贫富分化加剧。

    一周扫描:

    海外:鲍威尔鹰派讲话,美债利率创新高。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鹰派表态。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20%关口,为2011年以来首次。9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3.4万,比预期低30%,但这受飓风严重影响。上周美国和加拿大已达成框架协议,加拿大同意取消“class 7”的乳品定价协议,将向美国开放约3.5%的乳品市场份额。

    经济:制造业景气转弱。9月全国制造业PMI为50.8%,较8月小幅回落,制造业景气转弱。主要分项中,需求、生产、库存回落,价格上升。大型企业持平仍在线上,中型企业回落至线下,小企业上升重回线上。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至9.2%,工业利润增速放缓主要缘于工业企业收入增速和工业品价格涨幅双双放缓,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9月41城地产销量增速继续下滑,前三周乘用车批零增速仍低,需求仍在走弱。而9月上中旬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明显回升,但9月发电耗煤增速跌幅继续扩大,工业生产仍难言改善。

    物价:通胀短期反弹。9月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3.7%、6.1%,预测9月CPI升至2.6%。9月以来钢价、煤价、油价高位震荡,预测9月PPI同比涨幅回落至3.4%。由于雨水天气和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8月以来食品价格出现明显反弹,而9月以来的食品价格涨幅仍高,加之油价在近期也创出新高,多种因素影响下CPI或在4季度出现短期反弹,但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PPI下行的趋势不变。

    流动性:央行再度降准。节前一周货币利率继续回升,R007均值上行至2.97%, DR007上行至2.72%。节前一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300亿。过去两周美元指数连续回升,人民币兑美元重新贬值,在岸、离岸人民币分别贬至6.87、6.9。央行3季度货币政策例会称,未来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宣布10月15日起降准1%,在替换到期的4500亿MLF之后,可以释放7500亿基础货币,这意味着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整体依旧充裕。

    政策:继续减税降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下一步要更大力度简政、减税、减费。“减税”要加快推进增值税税率“三档变两档”,研究降低增值税税率。“减费”要动真格地降低合规收费,坚决惩治乱收费,同时继续降低企业物流、电力等各类成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台州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一样,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发布《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宏观周报20181009:制造业景气转弱,央行再度降准.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