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后的下一步——美国经济的现状与变化

发表时间: 2018-10-16    来源:海通证券

今年1-2季度,在减税政策的刺激下,美国经济表现强劲,核心通胀也达到目标区间。美国经济的这种趋势会持续多久?未来需要注意哪些变化?

    当前经济:税改助力强劲复苏。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整体保持强劲的复苏。而7-9月的消费、生产、就业等数据显示,3季度美国经济仍有望维持不错的表现。今年美国经济强劲的主要贡献,在于经济复苏时期减税带来的刺激。据美国税务政策中心(TPC)测算,本轮减税实施,会提升美国2018财年名义GDP达0.8个百分点。实际数据也印证了减税的效果。企业方面,2季度美国企业利润增速7.3%、私人固定投资实际同比5.8%,均处于历史较高位置,减税对提升企业利润,进而促进投资起到了作用。居民方面,年初以来美国个人所得税增速从4%以上大幅降到1%以下,同时期美国个人可支配收入和个人消费增速分别上升到5.2%和5.3%的高位,减税对居民消费的刺激也十分显著。减税的助力下,美国今年以来经济表现的确抢眼,但我们认为未来更需要关注流动性、政策扰动和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变化。

    变化一:加息后期,货币收紧抑制投资。首先,通胀稳步回升达到目标区间,而薪资持续改善,美国进入了加息后期。根据美联储9月FOMC会议的预测,2019年可能还有三次加息,基准利率达到3.1%,2020年可能还有一次加息,利率将达3.4%,这都高于3.0%的长期中性利率水平。过去每次美国加息中后期,流动性收紧都对企业盈利产生挤压,进而又促使其减少投资,带来私人固定投资增速回落。而随着利率上升,美国30年期房贷利率从16年底的3.4%左右上行至当前的接近5%,住房贷款余额增速今年开始放缓,美国新建住房销售套数也出现了回落,这也将最终使私人住宅投资降温。

    变化二:政策扰动,增速明年或放缓。其次,今年美国的一些新的政策一定程度上也会改变经济增长的节奏。一是减税政策对经济增速带来的变化。减税的刺激效果在之后几年会递减,并且本次减税还不同于以往几轮经济下行时的减税,是发生在经济复苏时期,因而效果传导也可能更快;二是今年特朗普发起贸易摩擦可能透支美国未来的增长,短期内,美国企业倾向于抢先进口,扩大库存投资。但未来如果短期扩大进口带来的主动补库存减弱,那么存货投资在经历前期透支后,很可能回落。2季度美国制造业存货同比增速已从1季度的5%左右降至3%。而长期看,贸易摩擦也会提升经济运行的成本,不利于美国经济效率提升和增长。这两方面因素叠加,又拉高了今年的基数,也会压制明年经济的增速。

    变化三:新兴市场减速,美国难逃拖累。最后,今年新兴市场经济普遍减速,欧洲、日本经济复苏步伐也有所放缓,也必然会拖累美国经济。一方面,美国很多大企业都是跨国经营,17年境外利润大约占到美国企业全部利润的21%,外国经济增长放缓,将影响利润汇回及企业投资扩张;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减速叠加加息周期美元升值,外需对美国经济的拉动也会进一步减弱。8月美国对墨西哥、中国等主要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速已降至2.7%的近两年最低水平,美国总出口增速也连续第三个月放缓。

    总结来说,减税对消费和投资的贡献可能仍会在未来1-2个季度内持续。但往后看,随着加息后期流动性收紧,明年减税效应减弱,叠加贸易摩擦和新兴市场经济减速的影响逐渐显现,美国经济正逐步接近复苏的尾声。

宏观专题20181015:复苏后的下一步——美国经济的现状和变化.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