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走势分化,货币依旧宽松

发表时间: 2018-10-16    来源:海通证券

宏观专题:美国经济的现状与变化

    当前经济:税改助力强劲复苏。今年在减税刺激下,美国经济强劲复苏。7-9月的高频数据显示,3季度美国经济仍有望维持不错的表现。企业利润与投资、居民收入与消费的数据都印证了今年以来减税带来的效果十分显著。而未来美国经济更需要关注流动性、政策和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变化。

    变化一:加息后期,货币收紧抑制投资。美国经济未来最重要的变化,在于进入了加息后期。流动性进一步收紧,对于企业会提高融资成本、降低利润、抑制固定投资,对于居民会提高房贷利率、不利于新房销售、抑制住宅投资。

    变化二:政策扰动,增速明年或放缓。今年美国减税和贸易摩擦政策一定程度上也会改变经济增长的节奏。减税在明年的刺激效果会减弱,而贸易摩擦导致短期扩大进口,会透支未来的存货投资,长期则增加企业和居民的成本。

    变化三:新兴市场减速,美国难逃拖累。最后,新兴市场经济减速,一方面使美国跨国企业利润增速放缓,不利于扩大投资,另一方面叠加美元升值,进一步减弱出口对经济的拉动。

    因此美国减税效应短期仍会持续,但往后看,美国经济正逐步到达复苏的尾声。

    一周扫描:

    海外:美国股市动荡,意大利扩大预算赤字。上周三、周四美股接连下挫,拖累全球股市陷入动荡。上周二,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3.25%,创七年新高,3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3.43%,创四年新高。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99,低于预期的100.5和9月前值100.1。上周意大利公布了2019年的预算赤字目标为2.4%,这一比例大幅超过欧盟为上一届意大利政府设定的2018年1.6%和2019年0.8%的目标。

    经济:外需反弹,内需续降。9月出口增速大幅回升至14.5%,美国、日本PMI保持大体平稳,而欧元区PMI延续回落趋势。9月我国进口增速继续回落至14.3%,印证9月国内生产、需求仍弱。9月顺差规模回升。10月前13天41城地产销量增速-16%,较9月跌幅继续扩大,9月中汽协、乘联会乘用车销量增速分别下滑至-12%、-13%,指向需求仍在回落。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升至68.7%,10月上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降幅继续扩大至-24%,环比增速转负至-18%,创历史同期新低,指向生产好坏参半。

    物价:通胀走势分化。国庆期间粮食、肉禽价格平稳,菜价小幅上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约0.1%。预测9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7%,9月CPI升至2.7%。9月以来钢价、煤价、油价高位震荡,预测9月PPI环涨0.3%,9月PPI同比涨幅回落至3.4%。食品价格涨幅连续两个月超预期,4季度CPI或将升至2.5%-3%间的5年高位。但工业品价格方面,国内经济持续下行,4季度PPI有望持续回落,我们预测年末PPI有望降至2%以下,通胀走势仍趋分化。

    流动性:货币依旧宽松。上周R007下行至2.66%,R001上行至2.47%。DR007均值下行至2.6%,DR001均值下行至2.43%。上周公开市场操作暂停,逆回购到期回笼600亿元。上周央行宣布降准1%,可释放资金1.2万亿元,其中4500亿元用于偿还到期的MLF,另外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过去两周美元指数下跌,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分别贬至6.91、6.92。上周易纲行长表示中国经济继续平稳运行,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预计可以实现,物价基本平稳,宏观杠杆率已经稳定,这意味着降准仍将持续,流动性将保持充裕。

    政策:增值税改革有望启动。国资委副主任表示,抓好工业类国企体制机制转换,有条件的要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经营报报道,税务系统人士表示,对于增值税改革工作,相关部门也已启动,包括税率合并以及下调等事宜都在进行测算;此前税务机关曾找第三方机构测算税率下调后的影响,因此年内有可能随时出台政策;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

宏观周报20181015:通胀走势分化,货币依旧宽松.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