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为何成为欧洲最大变数? ——意大利的局势变化与影响

发表时间: 2018-10-22    来源:海通证券

近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国债下跌背后是投资者对意大利政局和经济的担忧,为何意大利会陷入困局,对欧洲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民粹崛起的意大利政局。新一届政府组阁一波三折。在今年3月的议会大选中,右翼势力获得多数票,但是由于没有政党或者联盟达到独立组阁的标准,意大利政府出现了两个月的“悬浮议会”。5月16日两个右翼政党联合组阁,但是由于总统拒绝疑欧经济学家担任财长,5月27日总理候选人孔特宣布放弃组阁。后经多方斡旋,五星运动党更换财政人选,6月1日,新政府宣誓就职,意大利组阁风波才算告一段落。联合政府主张充满民粹主义。虽然意大利最终成功组阁,但联合组阁的两党均属于右翼政党,其执政计划草案包括保证最低收入、增加政府支出、取消退休金改革、驱逐非法移民等,均充满民粹主义。

    而近期政府提高赤字目标更加剧了市场担忧。9月28日,意大利政府宣布未来三年财政赤字目标为2.4%,大幅超过了欧盟目标。考虑到预算草案需要经过欧盟委员会审批,而当前意大利政府和欧盟就赤字问题争议较大,未来预算赤字草案仍然充满变数,这会加剧意大利局势动荡。

    民粹政府加剧经济动荡。实际上,意大利的问题还远远不止政局动荡这一项。首先,意大利的主权债务较高,在欧元区国家中仅次于希腊,而近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又持续攀升。除了主权风险加剧,意大利经济一直表现平平,2017年意大利GDP增速仅为1.6%,远低于德国和法国,也不及欧元区2.3%的平均水平。低迷的经济使得意大利银行业深陷泥沼,意大利银行的不良贷款持续处于高位,负利率环境导致银行的利润被不断压缩。而银行业危机也影响到了意大利的经济和金融市场。

    意大利的经济问题来源于多个方面:其一,制度设计导致政府效率低下。其二,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操作空间有限。其三,财政支出过大导致政府不堪重负。考虑到退出欧元区的弊大于利,政府制度短期难以修改,目前意大利政府真正需要和能够着手解决的就是财政支出结构调整,这样既可以为刺激经济的财政支出腾挪空间,又能解决财政赤字问题,以缓解政府债务过高的情况。但是,维持支持率的目的迫使新政府难以真正有效解决现有问题。相反,意大利右翼政府的频频动作反而加剧了金融市场的动荡。

    被拖入泥沼的欧洲。身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困境自然会影响到欧洲其他国家。今年以来,意大利股市的两次大跌都对欧洲主要股市形成了明显拖累,股市上的联动实际上反映了意大利与欧盟在经济和金融市场上的休戚与共。意大利对欧洲经济的直接影响来自于紧密的贸易关系。同时,资本市场密切的投资活动也加剧了金融市场的联动效应,意大利市场的波动会通过投资盈亏很快传导到其他国家的金融市场。

    前面已经分析,意大利的问题根结在于财政支出结构改革,而这一问题短期看不到缓解迹象,同时意大利民粹政府的执政理念与欧盟主流观点有很大差异,未来意大利局势还可能出现更多变数。未来,意大利局势动荡将增加欧洲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延缓欧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对欧元汇率产生压制,并助推美元指数走强。

宏观专题20181019:意大利为何成为欧洲最大变数?——意大利的局势变化与影响.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