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专项抵扣,减税力度多大?

发表时间: 2018-10-22    来源:海通证券

个税改革十年破冰,专项扣除办法发布。18年8月31日,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个人所得税迎来了重大变革,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增加了四类六种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主要涵盖教育、养老、医疗和住房支出等民生相关项目。10月20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确立了专项附加扣除“公平合理、简便易行、切实减负、改善民生”的抵扣原则,并明确了各个扣除项目的实施细则。

    新增专项抵扣,减税力度多大?

    专项附加如何抵扣?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涵盖广泛,不仅包含纳税人自身的继续教育支出,还包括子女的教育支出,其中子女教育支出可抵扣范围包含从学前教育直至学历教育的博士研究生阶段。子女教育支出扣除标准定额为每个子女每年12000元,自身继续教育支出扣除定额根据学历继续教育和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不同分别为每年4800元、每年3600元;医疗专项附加据实扣除。大病医疗支出扣除只规定了每年60000元的标准限额,具体扣除金额按照医疗支出费用的实际情况予以确定。买房利息只抵首套,租房抵扣因城而异。购房利息支出在偿还贷款期间按照每年12000元标准定额扣除,但仅限于首套房。而租房支出根据承租住房所在城市分别适用每年14400元、12000元和9600元不等的扣除定额标准;养老专项抵扣力度最大,但并不按人数加倍。征求意见稿对于养老专项附加扣除的抵扣力度最大,规定赡养60岁以上老人的赡养支出,按照每年24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但不按老人人数加倍扣除。

    个税还有多少人缴纳?专项附加扣除的对象为个税的纳税人,我国个税改革将使得个税纳税人从原有的约1.87亿人左右降至约6400万人,这正是专项附加扣除的扣除对象,应在此基数上予以匡算。此外,专项附加扣除是在综合所得的应纳税所得额中予以扣除。

    新增附加抵扣,减税千亿规模。我们分别估算各项专项扣除带来的抵免额:子女教育支出上每月可带来抵扣额约为176元,继续教育支出上约为79元,教育支出合计每月平均可抵扣255元,赡养老人支出上每月平均可抵扣534元,住房支出上每月平均可抵扣500元,而大病医疗支出上每月平均可抵扣50元左右,据此,专项附加扣除每月能够带来的可供抵扣金额共计约1400元。按照纳税人6400万、平均税率10%来估算,年税收减免额约在千亿规模,占17年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0.35%,释放出的消费能力占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的0.2-0.4个百分点。

    减税负惠民生,企业也待解渴!减税负,严征管。个税改革减轻了居民的税收负担,但税收征管情况有所趋严。惠民生,促消费。新增专项附加扣除主要聚焦于民生项目,能够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且由其带来的收入提升能够一定程度上释放居民消费活力,扩大内需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企业部门也待解渴!个税综合改革的相关举措确实减轻了居民负担,但受惠范围相对有限。而我国企业部门税收负担较重,且由于今年成本上升较快,企业经营面临严峻挑战,若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亟需加大企业部门减税力度,给企业解渴!而我们认为,下调增值税率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方式。

宏观专题20181021:个税专项抵扣,减税力度多大?.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