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民企融资冰山,还需更大减税、打破国企刚兑!

发表时间: 2018-11-12    来源:海通证券

政策支持民企融资!近期市场的焦点是民营企业融资,首先是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明确表示,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针对民企融资贵,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主要商业银行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针对民企融资难,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初步考虑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确保对民企的新增贷款投放。

    民营企业融资冰山!从经济的贡献来看,民企占据了半壁以上江山,但是其金融资源占比远不如国企,从存量信贷占比来看,民企只占1/3,而国企超过1/2,从存量债券占比来看,国企占比接近90%,而民企只有10%。问题是从14年以来,民企融资就出现了全面恶化,先是14年开始民企信贷占比大幅萎缩,然后是今年以来民企债券和非标融资出现了全面负增,导致民企融资出现全面告急。

    银行担心产生坏账。为什么14年以后民企贷款出现了断崖式的下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09年4万亿投资导致了钢铁、光伏、地产等行业产能过剩,而在11年以后随着经济下行,12-14年民企坏账问题开始集中爆发。从13年到15年,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等民营经济大省的不良贷款总额相继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仅浙江一省13年就占到全国31省市不良贷款总额的20%。要想解决银行的顾虑,就要打消银行对坏账的担心,而且要保证新增信贷流向真正有需要、有希望的民营企业,而不是产生新一轮地产泡沫、产能过剩以及新的坏账。

    减税降费雪中送炭!当前经济处于回落期,企业盈利趋于下滑,因此银行整体的信贷投放偏谨慎,但其实我们可以帮助企业尤其是民企降低成本、改善盈利,这反过来就会增加银行信贷投放的信心。由于民企贡献了一半以上的税收,我们如果下决心大力减税,比如下调增值税税率3%以上,就可以为企业部门减税1.5万亿,其中9000亿将归属于民营企业,按照抵押物与贷款1:1的比例就可以增加9000亿民企贷款,可以将民企增量贷款占比足足提高10%以上。

    打破刚兑公平竞争!而要想让信贷资金真正流向有希望的民营企业,其实需要做的事情并不是一味救助。首先要在国企和融资平台领域打破刚性兑付,18年以来债市中民企违约率高于国企,这绝非经营效率差别可以解释,如果国企一直存在隐性刚兑,那么就很难指望银行大规模增加民企融资。而即便是救助民企,也需要破而后立,通过破产实现出清,而通过债务重组来恢复希望。我们相信,以中国企业家的聪明才智和中国员工的勤劳肯干,只要拥有公平竞争和轻税负的友好环境,那么就有希望度过信用风险的冲击,中国经济就会迎来重生的希望!

化解民企融资冰山,还需更大减税、打破国企刚兑!——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