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不大,资金依旧充裕

发表时间: 2018-11-15    来源:海通证券

宏观专题:减税如何促进消费?

    减税如何促进消费?消费主要受到收入和消费品价格的影响。在收入端,减税可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从而带动消费规模的扩大;在价格端,减税可以降低消费品价格,减少居民消费成本,从而促进消费。

    美英减税:提高收入,拉动消费。美国每轮减税政策出台之后,消费对于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均大幅上升。里根时期的减税就通过改善企业盈利和居民收入拉动消费强势反弹,而其中耐用消费品得益最多。英国撒切尔时期的情况与美国里根政府类似,也是通过减税增收的途径来扩大居民消费。

    日本加税:方向相反,背道而驰。日本提供了典型的反面教材,虽然其也推出过减税政策,但由于不能够坚持贯彻,特别是提高消费税的举措对冲掉了减税的积极影响。而加消费税直接提高成本,对消费的伤害作用更大,其历史上每次消费税的提升都导致消费大幅下滑。

    个税抵扣开好头,减增值税促消费。我国今年消费增速的下滑主要来自居民加杠杆对收入的透支以及汽车消费成本上升的扰动,这均能通过减税政策解决。目前推出的个税改革为减税开了好头,但要切实改善消费现状还需从增值税减免入手,以更大的减税力度减缓经济下行压力。

    一周扫描:

    海外:美中选“分裂”国会出炉,欧盟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上周三美国中期选举,最终共和党控制参议院、民主党控制众议院,结果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五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维持2.00%-2.25%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不变,重申未来循序渐进加息。上周四欧盟委员会发布季度经济预测,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2.1%,明年经济增速或将放缓至1.9%,略低于此前预计的2%。

    经济:进出口均反弹。10月我国出口增速继续上升至15.6%,对发达国家出口增速略降而对新兴市场国家整体改善。10月我国进口同比增速大幅回升至21.4%。顺差规模继续回升,但今年秋季广交会数据不佳,成交额同比下降1%,出口压力犹存。11月上旬41城地产销量跌幅加深,10月乘用车销量增速仍在低位,指向需求继续回落。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略有回升,同比增速维持高位,11月上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跌幅收窄至-8.6%,指向生产趋于稳定。

    物价:通胀压力不大。10月CPI环比上涨0.2%,同比维持在2.5%。11月以来蔬菜价格下跌,猪肉价格略降,鲜果、鸡蛋价格上涨,预计11月CPI同比或微降至2.4%。10月PPI环比上涨0.4%,同比回落至3.3%。11月以来油价延续跌势,钢价煤价稳定,预测11月PPI同比续降至2.5%。近两月蔬菜和猪肉价格持续下跌,油价10月以来也明显回调,整体上通胀压力不大。当前国内需求走弱,通胀虽有短期反弹,但无需过虑,从中期看通胀回落趋势不变。

    流动性:资金依旧充裕。上周R007均值下降13BP至2.57%,R001均值下降73bp至2.18%。DR007下行5bp至2.57%,DR001下行1bp至2.14%。上周央行MLF投放4035亿元,对冲了11月3日到期的4040亿元MLF。上周美元指数再度升值,人民币兑美元再度贬值,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分别贬至6.94与6.95。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显示,3季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为1.5%,比去年同期上升0.2%。央行对经济通胀前景的判断偏谨慎,这也意味着其货币政策大概率将保持实际宽松,而流动性也将继续保持充裕。

    政策:支持民企融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决定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部署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初步考虑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国税总局局长王军表示,将尽快提出体现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负要求的政策建议。

宏观周报20181112:通胀压力不大,资金依旧充裕.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