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对中国未来有信心?

发表时间: 2018-11-20    来源:海通证券

海外华人励志启示,没有中等收入陷阱!如果我们来看下海外华人的处境,虽然在移民海外的过程中曾经遭遇过不公平对待,但是华人依旧是在当地生根发芽,经过几代人的打拼之后,在当地的生活水平基本上都在中上层。现在大家都很担心我们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担心未来经济有压力。但其实很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东南亚和拉美国家,其实是因为懒惰等原因。而海外华人的励志经历告诉我们,对于华人而言,其实不管在哪,都可以凭借努力奋斗过上好日子,这说明对于中华民族而言,并不存在中等收入陷阱。

    房价下跌不是末日,没有暴跌不是危机!在金融危机之后,加拿大全国的房价涨幅高达220%。而基于对房价上涨过快的担忧,加拿大不少地方政府都在17年实施了各种政策抑制房价,在多重政策打压之下,加拿大的房价出现了大幅下跌。虽然房价大幅下跌,但是并没有导致加拿大经济的崩盘,其经济依然保持持续的增长。加拿大的房价变化其实可以对中国的未来的房价走势给出重要的启示:首先,我们预计这一轮中国房价的跌幅应该也不会超过30%。其次,这一次的房价下跌,对不同区域的影响会有显著差异。

    教育医疗才真值钱,服务消费就是未来!问题是,中国经济如果离开了房地产,未来还能靠什么?第一个答案是服务业。而第二个答案,其实是来自于资本市场。我们在加拿大接触到了许多规模巨大的年金机构,几乎每个大省都有各式各样的年金机构,比如教师基金、医生基金等等,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加拿大居民持有的养老保险和年金的价值达到2.6万亿加币,是其GDP总量的120%。而这些年金机构都是市场化运作,把居民的资产投向全球最有希望的资本市场。所以,在房地产熄火之后,加拿大经济靠的是服务业,以及美国资本市场的繁荣支持居民财富增长,归根到底其实就是服务业和美国经济,那么靠什么发展服务业,美国经济强大的奥秘又是什么?

    美国强大全靠创新,华为代表中国希望!美国服务业比我们强大,并不是他们服务的比我们更好,而是他们的工资比我们高太多。根本来源还是强大的高端制造业,他们占据了制造业的最高端的研发和设计,攫取了最大的利润。而另一个奥秘在于美国庞大的年金体系。美国居民的养老金通过401K等养老金计划,大量投入到了美国的优秀企业,美国居民能够通过年金计划分享到财富的增值。华为的巨大进步让我们眼前一亮,看到了希望!正是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使得华为拥有自己的芯片技术。在某种意义上,华为比腾讯、阿里等公司还要伟大,因为后两者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国内市场,而华为则是在海外市场充分竞争,而且是攻城略地,持续向最高端迈进。

    收缩货币打击投机,减税降费股债双牛!展望未来,中国正面临历史性选择:第一种选择是继续货币超发,其对应的是拉美滞胀模式;第二种是大规模基建,对应的是日本式的长期萧条;最后一种是美国式减税,对应的是股债双牛,尤其是创新将迎来长牛行情。我们认为,过去两年的金融去杠杆、资管新规代表着我们已经下决心收缩货币、不会走货币超发老路,而对地方政府新增隐性债务终身追责、意味着基建投资只是托底而非强刺激,而增值税和个税的减免、税收增速的大幅下降意味着减税降费已经上路。因此,中国已经选择了收货币、减税负,这说明我们有望走向美国式的股债双牛之路,今年债券牛市已经大放异彩,而未来新一轮股票牛市正在孕育当中,所以我们说当前的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着历史性的投资机会。

为什么我们对中国未来有信心?(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