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的信号与加息的前景

发表时间: 2018-12-05    来源:海通证券

美联储传递了什么信号?11月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午餐会发表讲话,提到当前的基准利率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利率,这与他10月初接受采访时表示利率距离中性利率还有很长一段路(a long way)形成对比,传递出偏“鸽”的信号。在上述讲话的后一天,美联储公布了11月议息会议的纪要,与9月会议对比发现,美联储官员更加注意加息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回顾近期美联储官员的发言,可以发现10月除了个别鸽派委员,多数官员认为美国经济强劲,支持明年进一步加息。而到11月之后,美联储官员的态度更多地转向中性甚至偏鸽。

    市场预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目前市场依然预期12月有较高的概率加息。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中,几乎所有官员都认为保持渐近的加息节奏,与当前表现较好的就业和通胀情况相符,目前期货市场隐含的12月加息概率高达83%。但市场对明年加息次数的预期却明显下降。9月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表明,委员们认为明年的利率水平或达到3.00-3.25%,对应加息次数在3次左右,但11月期货市场隐含的明年再加息2次的概率从33%降至了23%,仅加1次息的概率从28%上升至38%,而加息3次的概率则不足10%。对于12月议息会议,或许最大悬念不是加不加息,而是美联储对明年经济和通胀如何预测、点阵图怎样分布。

    美联储未来的加息前景。无论是美联储的态度,还是市场的预期,其实最终都是源于基本面。美国今年已持续加息三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经济保持较强复苏,今年美国GDP实际同比持续上升到三季度的3.0%,环比在二季度达4.2%,核心通胀率也达到了2%。但往后看,美国本轮复苏的经济增速或已见顶。中期选举后共和党失去众议院控制权,政府预算或将对加码财政刺激形成掣肘。而持续加息的利率环境、减税效应逐渐减弱、贸易摩擦透支库存投资等因素将抑制美国明年增速,其他经济体增速放缓又会拖累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和出口。今年三季度后不少经济指标有所放缓。美国制造业PMI指数从8月61%的高位持续回落,耐用品新订单同比也在三季度开始从8%以上回落到10月的4.5%,私人投资扩张步伐或将放缓,而随着利率上升,今年以来美国新建住房销售持续回落,意味着私人住宅投资或也有所降温。

    未来美联储的加息安排究竟如何?这还是要回到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目标,也就是促进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一方面,美国核心PCE同比从7月的2.0%,回落到10月的1.8%。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未来或将拖累通胀回升。另一方面,美国就业市场依然保持紧俏,10月失业率依然在3.7%的低位。但总的来看,在17年到18年上半年,就业趋紧、时薪增速回升、核心通胀上行,都有利于加息决定的做出,但近来美国通胀增速回落和经济预期放缓,却提高了暂缓加息的可能。美联储既不希望经济过热,也不希望缩短经济的扩张,总是在这两者之间寻找平衡。因此,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接近尾声、财政刺激效果逐渐减弱,前期持续加息的影响就更值得关注。08年金融危机之后,除了就业和通胀,金融稳定也为各国央行所重点关注。虽然对美股调整的关注度近来明显上升,但美联储暂不认为已经危及金融系统的稳定。相对于企业盈利水平,美联储认为资产的估值水平大致合理,说明美联储对加息态度的变化并非来自股市的调整,主要还是源于经济与通胀。

    总结来看,近期美国通胀回升放缓,未来诸多因素可能拖累明年美国经济增速,美联储在考虑加息时变得更加谨慎,未来加息的节奏将根据经济数据的表现而更加灵活地决定。虽然目前12月加息概率仍高,但19年很可能只加息1-2次,这意味着本轮美国加息周期将较原本的预期提前结束。

宏观专题20181203:美联储的信号与加息的前景.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