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2019年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PPT)

发表时间: 2018-12-05    来源:海通证券

举债发展经济、已经没有出路。今年以来,内需持续下滑,外需受到贸易冲突的挑战,经济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但经济下行在中国并不是新鲜事,过去10年我们曾多次遇到过,以往我们每一次都可以靠举债来轻松应对。但是经过三轮加杠杆之后,目前我国的企业、政府和居民部门债务率都处于历史顶峰,中国经济的整体债务率也处于250%的历史顶峰,和美国次贷危机之前的水平十分接近、没有上升空间了。由于这一次没法通过举债来简单解决了,反映到资本市场上,就是大家对长期前景产生了担心。

    去杠杆收货币、驱逐违约劣币。中国所面临的是巨额债务的问题,而这其实并不罕见,美国08年和日本90年都是类似的问题。根据达里奥的研究,要解决巨额债务问题、实现完美去杠杆,关键要做好四件事:货币紧缩、债务违约、重新创造货币、以及财富再分配。去杠杆第一步:货币从超发到紧缩。从08年到17年,中国的M2年均增速为15.4%,包含表外货币的银行总负债年均增速为17.1%,远超同期经济增速,说明过去货币严重超发。但18年中国的M2增速降至8%,银行总负债增速降至7%,这说明货币紧缩已经发生了,源于我们从17年开始下决心去掉金融杠杆、18年逐步关掉了影子银行。去杠杆第二步:债务违约已经开始。今年债券市场已经有100多只债券违约,违约总金额达1000亿,超过前四年的总和,说明去杠杆的第二步也已经发生,放开债务违约其实是在惩罚过去举债投机的行为。

    减税让利于民,奖励良币回归。如果用人体来做比方,过去货币超发相当于血液淤积在部分身体器官,比如地产和融资平台,其实就变成肿瘤了。而货币紧缩和债务违约相当于做手术把肿瘤切掉了。去杠杆第三步:重新创造货币。对于一个做完手术的病人,首先需要的是外部输血,所以央行今年以来四次大幅降准其实是正确的选择。去杠杆第四步:重新分配财富。但靠外部输血始终是个病人,要想真正康复,需要我们的身体器官恢复健康、能够自然造血,而从美国的经验看,其实靠的是财政出面帮居民和企业部门减负、把钱多分一点给穷人。需要财政减税,迟到但未缺席。今年上半年,我国税收增速远高于经济增速,宏观税负还在上升,但3季度税收增速明显下降,10月份税收增速甚至转负,说明减税终于发生了,这归功于5月份增值税税率下调和10月份个税起征点上调,减税迟到但未缺席。减税让利于民,经济繁荣基石。过去我国经济处于起飞阶段,可以靠政府来集中力量办大事。但现在我们的经济体量这么大,外需已经不够我们发展了,必须要回到内需,而且很多模仿的对象已经被我们超越了,需要靠自己创新。而只有减税给居民,大家才有钱消费;只有减税给企业,大家才有钱创新。所以减税所代表的小政府、大市场是中国经济走向繁荣的必经之路。而应对贸易摩擦,更需要减税降费来增强我们的实力。而打赢三大攻坚战代表国内政策转向公平优先,但并未否定效率的重要性,而减税是兼顾公平与效率的最佳选择。

    中国资本市场,迎接历史机会。美国强大全靠创新,华为代表中国希望。今年三季度以来,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节奏加快,美债利率创下新高,美股高位承压。美国经济出现减速迹象,但其研发创新驱动是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不会出现长期大萧条。美国经济的强大在于占据了制造业最高端的研发设计,而居民资产通过年金投入优秀科创公司,一起享受创新红利。过去中国企业处于制造业的最低端,但是华为的手机售价开始和苹果接近,如果能多一些华为,就可以为中国居民创造巨额财富,化解地产泡沫。收缩货币打击投机,减税降费股债双牛!为什么华为只有一个?因为货币超发环境下,大家首选是地产投机,做恒大、做碧桂园!如果未来我们下决心收缩货币、减轻税负,那么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像华为学习,中国的研发创新将充满希望。美国里根在80年代开启了收缩货币、大幅减税的新政,带来了股债双牛的行情,我们在过去两年的金融去杠杆带来了今年的债券牛市,而我们相信今年开始的减税降费也会孕育新一轮股票牛市!

凤凰涅槃——2019年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PPT).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