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通胀到通缩预期,从实物到金融资产!

发表时间: 2018-12-10    来源:海通证券

2018年即将收官,回首这一年大家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判断,其实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变化不大,都觉得未来下行承压;但是对于通胀的预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直到3季度,主流的观点依然是在担心滞胀,而到了4季度,通胀预期突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通缩的预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会给未来带来哪些影响?

    从通胀到通缩预期。一直到今年10月份,市场都在担心通胀,但是就在10月份以后,通缩好像突然就来了。11月的CPI已经回落至2.2%,我们预计到19年CPI会重回2%以下,其中最低点可能会降至1%以下。虽然19年的CPI大概率还是正增长,但如果PPI出现显著的负增长,那么两者加权之后的综合物价水平或在负值区间,其实就是通缩了。因此,19年通缩的风险或将远大于通胀的风险。

    从缺供给到缺需求。为什么通胀预期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我们知道,是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了价格。而在过去几年,支持通胀预期的核心逻辑是供给收缩。但是从长期看,价格上涨和供给收缩是矛盾的。如果能形成垄断,确实可以在短期内通过减少供给来推动价格上涨,但技术进步会改善供给,打破垄断。从长期看,需求决定了商品价格,本轮商品价格上涨恰逢全球经济复苏,而当前商品价格下跌源于全球经济减速。

    从货币超发到紧缩。在过去的10年,中国的M2平均增速高达15.4%,包含表外货币的银行总负债年均增速为17.1%,远超同期经济增速,这意味着我们在过去货币严重超发。近几年的货币超发主因其实在于影子银行,而资管新规的出台其实就是关闭了影子银行,而以后的信贷活动都要回到银行表内,受到资本充足率的约束,这意味着中国货币超发的时代已经彻底结束了。因此,没有货币超发的支持,未来中国的通胀就很难超预期,通缩的风险将大于通胀的风险。

    从实物到金融资产。在货币超发的时代,通胀预期持续上升,其实实物资产是最佳的资产配置。在中国的过去10年,虽然通胀的涨幅并不大,其实是因为我们CPI的统计方式对房租等价格的反映不明显。如果从房价来看,从08年到现在,全国商品新房的平均售价涨了一倍多,但这个价格其实不可比,因为新房越盖越远;如果从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来看,过去10年很多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都在3倍以上,折算成年化涨幅超过15%,这差不多就是同期中国的货币增速。但是如果未来货币不再超发,通胀预期回落,那么实物类资产的配置意义将大幅下降,而在通胀回落之后,金融资产将成为资产配置的首选。因为金融资产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都可以提供额外的利息回报,债券有票息、股票有股息,因此通胀越低利率越低,那么这些利息回报就越值钱。中国从去年开始去杠杆收货币,其收获就是今年以来的通胀回落、利率下降,债券出现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大牛市。而从今年开始减税、鼓励创新,我们相信未来新一轮创新和消费驱动的股票牛市也在孕育当中。从通胀转向通缩,或许意味着我们需要从配置实物资产转向配置金融资产!

从通胀到通缩预期,从实物到金融资产!——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pdf

声明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本公司特定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或阅读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海通证券官方网站(www.htsec.com)刊发的证券研究报告为经合法授权发布,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的授权刊载详见海通证券网站的相关业务公告。本公司郑重提醒公众投资者,请审慎使用从网络或其他媒体、机构获取的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本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仅向特定客户传送,未经海通证券研究所书面授权,研究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公司证券研究报告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所载的信息、材料及结论只提供特定客户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公司研究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任何机构或个人在决定投资前,务必审慎决策、自担风险。

关闭